Select prototyping tools

每次系统建模时该选择什么工具总有些纠结,这次又稍微做了一点尝试和调研。

前几天试了一下以前老同事推荐的 FreeHand, 但是这东西还是画图功能多于直接的建模,跟一个原始的铅笔+白纸的组合差不多,画起来还是比较费劲。放弃。

之前曾经用过一下 Balsamiq Mockup. 比较强大的工具。是基于 Flash Air 在本机生成的一个应用程序。
其优点在于界面元素都是像草图那样没有样式,这样可以比较集中于建模本身,而不会在样式方面分散注意力。而且建模的结果可轻松导出为 pdf 文件。不足之处在于,由于是 Flash 做的东西,性能方面跟真正的本机 app 还是没法比,感觉用起来有点卡。另外就是,这个东西是收费的软件,要用的话需要用破解版,总是不太好。

这次调研的结果,发现了一个很不错的 FireFox 插件,叫做 Evolus Pencil 的,免费使用,而且初步尝试下来功能很不错。打算试用一段时间。这个程序也有本机安装的 exe 版本,可不依赖于 FireFox. 另外,它的设计结果可以导出为 pdf, html, png 等格式,但需要到官方网站下载相关插件安装后来得到支持。
http://pencil.evolus.vn/

比较赞同 StackOverflow 上的这个讨论中的一个观点: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12803/what-is-the-best-web-prototyping-tool
其中比较了各种界面建模工具。纸和笔的组合相对原始,不方便修改,而且无法支持 online collaboration. 所以被直接抛弃。
而 Visio, photoshop, HTML 方式的界面建模又太难,效率很低,也不是好的选择。看到这里我又想起某人大力推荐过的 FreeHand. 其实也属于这一类。

那么,最终我的结论是,界面建模我会优先使用 Evolus Pencil, 或者 Balsamiq Mockup.

在数据库建模方面,用 PowerDesigner 15.

初期的需求梳理,头脑风暴,使用 Free Mind. (一定要养成习惯多用!)

posted on 2012-06-19 19:58  NeilChen  阅读(4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