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行开发版本管理之路(一) --- 版本管理危机

 

起始阶段:

 

项目的开始,项目组只有从第三方获取的类库、具备编程知识的程序员和PM(项目经理)。由于成员数量不少,使用简单共享方式的版本管理往往难以胜任,某些人往往会因为新功能的需要或者无意将一些代码改得面目全非,无从追踪。我们需要一个简单的版本管理工具,比如Visual Source Safe,每个人在修改代码之前要求先将代码文件标记为“检出”状态,每一次“检入”代码都在服务器上生成一个新的版本。好了,所有的代码都有了版本记录,我们可以查看代码的演进过程,对任何两个版本进行比较,也可以轻松的获取到早先的版本。

 

开始迭代:

 

       由于客户的要求,项目开始进行简单的迭代。PM要求所有人员检入可以工作的代码。然后开始执行构建。第一次全部构建的过程可能并不顺利,因为有人修改了A组件导致了依赖A组件的B组件不能正常工作了。当然这个不难解决,我们需要对成员进行培训,要求每个人在检入代码前保证所有的构建都是成功的。这很凑效,虽然每次构建要耗费不少时间。编译的错误很容易发现,但是逻辑的错误却没有那么简单了。不过,到现在为止,这个并不太重要,毕竟项目刚刚开始迭代,在给客户演示的时候偶尔崩溃也是可以忍受的。

 

版本建立:

 

       随着项目第一次交付期的临近,PM决定停止新特性的开发,确定1.0版本。并且将这个版本发布SIT(系统集成测试)。刚刚SIT测试的时候,大家都忙于修改自己的代码中的BUG,忙得不亦乐乎。慢慢的,BUG数量曲线开始趋于平滑。很多人开始觉的可以将当前版本发布,从而可以投入精力进行新特性的开发了。PM也这么认为,因为从需求跟踪矩阵的情况看,还有许多的工作量,客户会要求在第二次交付(2.0.x版本)的时候看到剩下的需求都已经实现。为了不影响1.0.x版本的构建,PM下令所有人可以在本地编辑代码以添加新特性,但是不得检入版本机,唯一允许被检入版本机的是修改BUG的代码。这在一段时间里看起来工作得不错,知道有一天,小王发现他在 a.java 文件中添加和编辑了许多的新特性相关的代码,但是 现在要命的是发现了一个跟 a.java 相关的BUG。冥思苦想,小王决定将a.java先备份起来,然后撤销检出,ok,回到1.0.x的代码了,在a.java中修改了一通,检入了,很幸运,居然没有引起问题。小王开始将原先备份的 a.java和修改过BUGa.java中的更改进行合并,合并的结果将产生一个新的a.java文件,这个文件没有了已经发现的BUG,而且包含了新特性的代码。由于小王是高手,所编写的代码遵从了SRP(单一职责原则),所以小王的合并并没有耗费缩少时间。但是接下来的时间里,小王又发现b.java,c.java,d.java…x.java需要进行这种手工的合并,每一次合并,他都要将文件预先备份起来。而且,因为在1.0.x稳定运行之前,小王不得检入自己的代码,因此小王担心,如果自己的硬盘崩溃,小王也为不能够使用其它人编写的新特性代码而感到无比郁闷。PM也意识到这种情况,在一个晚上的权衡之后,PM决定在版本服务器上建立了2.0.x的目录,将1.0.x的代码拷贝到这里来。Ok,所有的新特性的开发在2.0.x中进行,所有的BUG修改在1.0.x2.0.x中同时进行。这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但是,过不了多久,项目组就被频繁的拷贝粘贴折腾的死去活来,代码的修改没有办法被有效跟踪则更是让人伤透了脑筋。

posted @ 2006-10-23 22:56  quitgame  阅读(3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