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耦与人类行为 (完整)

 

卷首语

一个有OO设计经验的人都知道解耦给系统带来的好处:灵活性、扩展性……。其实,解耦早在OO出现之前很久就已经出现了。 

萌芽 

N年之前 雌雄同体 播种和生育都由同一个个体完成 

几乎所有的古代传说和宗教都认为,最早的神和人是雌雄同体的,后来被分割成单性存在物,这证明了一词来自拉丁文secussecus一词又来自seco一词,意即劈开、砍开。在中国古代的佛教塑像中,人们把佛塑造成一个具有雌雄同体性质的存在物。

雌雄解体 意味着 播种和生育接口的分离。从此,实现播种接口的称为男人,实现生育和哺乳接口的称为女人。这种分离带来了解耦,男人可以专注于播种,女人可以专注于生育和哺乳,男人可以给其它女人生育,女人也可以给其它男人生育。就如同一条分工协作的流水线,带来了效率的巨大提升。当然,可以想象,只有纯正接口的男人对象和女人对象是无法进行生产的。现在的解释是女人同时具有接受(人)方法,男人调用了这个方法,把自己作为参数,当然女人也可以调用这个方法(同性恋),但是不能生产任何东西……。

初开

到后来,就有了妻妾之分。妻管理整个家庭,而妾往往更得男人喜欢。妻妾之间又有了一种职责的分离,没有娶过妾,甚至没有娶过妻的人,自然无法明白其中的奥妙。但是,这里面,确实已经有了一种隐藏的解耦。

升华

再到后来,奶妈这个词出现了,这个伟大的词语的出现意味着哺乳和生育功能的解耦。即生育的人未必要哺乳,哺乳的人未必要生育。

腐败

俗话说,妻步入妾,妾不如偷。偷意味着“情妇”的产生。这时候,爱和责任分开了,赋予妻子的是责任,赋予情人的是爱,爱是做出来的。

终结

奶爸。据说北京男人有27%替别的男人养孩子。我们姑且称他们为奶爸吧。奶爸的吃现意味着 播种和收获 职责的分离。有的男人热衷于播种,有的男人热衷于不劳而获。这是来自女性世界的报复,也是女性世界的无奈。

posted @ 2006-08-21 22:55  quitgame  阅读(65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