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南瓜:SQL SERVER 2005中的约束

SQL SERVER中的约束

 

你知道SQL SERVER中约束到底有几种吗?你知道约束与主键是什么关系吗?你知道约束该如何使用吗?如果你对这几个问题还有疑问,那么就请继续往下看吧。

 

SQL SERVER 2005中,约束,Constraints,顾名思义,就是按照约定来束缚某种东西。在数据库,无非就是对存储的数据进行束缚,当然需要按照某种既定的规则,一般是指语义的限制以及用来制约属性上的关系。可能在平时的工作中,尤其是对开发人员来说,约束用的不是很多,更多的时候是用代码去做一些输入的验证,这其实就是约束的思想,把不满足条件的数据排除在外。其实SQL SERVER 2005也给我们提供这样的一些约束:

 

1.         Check Constraints

 

我相信大部分的朋友对约束的概念理解应该都是Check类型的约束,这种约束对表中的某一列的格式或者值进行限制,只有满足条件的数据才能被写入。比如:

create table Goods
(
   GoodsID int identity(1,1primary key,
   Price 
decimal(12,4constraint chkPrice check (Price>1000)
)

上面的SQL建立了一张新表,并且对表中的列Price建立一个check约束,名叫chkPrice,它的作用就是对插入price列的数据进行判断,如果大于1000,满足条件就插入,否则就报错。

insert into Goods values(2000

(1 row(s) affected) 成功

 

insert into Goods values(200

ERRORThe INSERT statement conflicted with the CHECK constraint "chkPrice". The conflict occurred in database "AdventureWorks", table "dbo.Goods", column 'Price'.

这里顺便提一下,如果我们执行了下面的代码,结果会是怎样呢?

 

insert into goods values(null)

 

如果你觉得也会报错,那么恭喜你,你错了。约束其实是对满足条件,即条件表达式返回TRUE的一律通过。那么,如果结果是NULL呢?NULLSQL SERVER里的类型是UNKNOWN,就是不知道。那我们就要把它理解成可以成为任何类型,可能为TRUE。所以在这个例子中,NULL是可以被插入的。

 

2.         Default Constraints

 

 这个约束相对简单一些,就是事先定义一个默认值,如果在插入数据的时候没有指定,系统会自动把事先定义好的默认值写入对应的列。

 

create table Product(
ProductID 
int identity(1,1primary key,
ProductName 
varchar(80not null,
Country 
varchar(40default 'China'
)

Country这列就是一个含有Default约束的列,如果在插入一条数据的时候没有指定值,那么系统会默认的插入China.

insert into product values('AAA','US')
insert into product(ProductName) values('BBB')

结果为

      1 AAA US

      2 BBB China

 

3.         Unique Constraints

 

       Unique就是独有的,这个约束就是确保在非主键列中不输入重复的值。这一点与主键的概念可能有一些类似,之所以把Unique放在前面说,就是为了强调一点,如果想强制一列或者多列的组合的唯一性时,应该选择Unique而不是主键。

      同时,还有一点,主键不能为null,但是Unique可以支持null。

 

alter table product 
add ProductCode int null constraint pc_unique unique

我们对Product表中的ProductCode列设置了unique约束,这一列的值不可重复.但允许有空值存在.

 

insert into product (productname,ProductCode) values('aaa',null)

OK

第一个空值插入成功

insert into product (productname,ProductCode) values('bbb',null)

ERROR:Violation of UNIQUE KEY constraint 'pc_unique'. Cannot insert duplicate key in object 'dbo.product'. 

第二个空值插入失败

 

4.         Primary Key Constraints

 

 主键约束可能是大家最为熟悉的,在数据库的设计中,我们基本上会对每一张表建一个主键约束,用以把数据库的每条记录(行)区分开来.主键可以针对表中的一列或多列。但与约束不同的是,它的值不能为空。

下面的例子是对其中一列设置主键:

Create Table Users(
 UserID 
int primary key,
 UserName 
varchar(50not null
)

 

 下面是对多列设置主键:

CREATE TABLE KeyData
(
    FiscalYear 
int not null,
    Period 
int not null,
    DataType 
int not null,
    KeyValue 
int not null
    
CONSTRAINT [PK_constraint_keydata] PRIMARY KEY CLUSTERED 
    (
        FiscalYear,
        Period
    )
)

 

5.         Foreign Key Constraints

 

前面提到约束分语义上限制和属性关系的限制,外键约束就是用来限制属性间关系的。通俗一点讲,就是一张表中的某列引用了另一张表的主键,因为该列的值必须出自主键列的值。

 

Create table Manager
(
    ManagerID 
int primary key,
    ManagerName 
varchar(50),
)

上面我们建立了一个Manager的表,有一个ID列是该表的主键,唯一代表了每一个经理。

下面建立了销售区域的表,并指定每个区域有一个经理负责:

Create Table SalesRegion
(
    SalesRegionID 
int Primary Key,
    SalesRegionName 
varchar(100),
    ManagerID 
int foreign key REFERENCES Manager(ManagerID)
)

从上面的命令中可以看出,ManagerID就是外键,它的作用是连接了SalesRegion与Manager两张表,限制ManagerID在表SalesRegion中的使用,我们不能把某个区域指定给一个不存在经理负责。如果我们试图往SalesRegion插入一条记录,而该记录的ManagerID是Manager表中不存在的ManagerID,系统就会报出以下的错误:

The INSERT statement conflicted with the FOREIGN KEY constraint "FK__SalesRegi__Manag__3F6663D5". The conflict occurred in database "AdventureWorks", table "dbo.Manager", column 'ManagerID'.

 

 

 

posted @ 2009-07-02 08:56  老南瓜  阅读(2903)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