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Cookbook:一、检索记录(6)在WHERE子句中引用取别名的列

问题

    前面已经使用了别名为查询提供更有意义的列名,而且也使用WHERE子句将一些数据排除掉,然而,我们还想在WHERE子句中引用别名。

select sal as salary, comm as commission
from emp
where salary < 5000

解决方案

    将查询作为内联视图就可以就可以引用其中别名的列了:

select *
from (
    select sal as salary, comm as commission
    from emp ) x
where salary < 5000

讨论

    在这个简单的示例中,可以不使用内联视图,也不用在WHERE子句中直接引用COMM或SAL而得到相同的结果。本方案介绍的方法在下列情形的WHERE子句都可以使用:

  • 聚集函数
  • 标量子查询
  • 视窗函数
  • 别名

    将取别名的查询作为内联视图,便可以在外部查询中引用其别名列,为什么要这么做呢?WHERE子句是在SELECT子句之前进行处理的,在处理求解查询“问题”WHERE子句之前,SALARY和COMMISSION并不存在,要到WHERE子句处理完成之后,别名才有效。然而,FROM子句是在WHERE子句之前进行处理的。将原始查询放在FROM之句之中,那么,在最外层的WHERE子句之前,以及最外层的WHERE子句“看到”别名之前,就已经生成了查询结果。如果表中的列没有特别命名的话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技巧。

注意 这个解决方案中的内联视图别名为X。并非所有数据库都需要内联视图显示给内联视图取别名,但有一些数据库是这样的。所有的数据库都接受这种方式。

 

版权说明:作者:张颖希PocketZ's Blog
出处:http://www.cnblogs.com/PocketZ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本文翻译内容取自网络,纯粹是练习英文水平,如有雷同,纯属意外!有不妥之处,欢迎拍砖!

posted @ 2010-04-18 22:27  pocketz  阅读(8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