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软件工程基础[专业课考试1]

软件工程基础题纲


考试题型:概念问答题、实践案例题
总分:50分
一、软件过程
软件过程的概念;经典软件过程模型的特点(瀑布模型、增量模型、演化模型、统一过程模型);过程评估与CMM/CMMI的基本概念;敏捷宣言与敏捷过程的特点。

二、软件需求
软件需求的概念;需求工程的基本过程;分层数据流模型;用例和场景建模及其UML表达(用例图、活动图、泳道图、顺序图);数据模型建模及其UML表达(类图);行为模型建模及其UML表达(状态机图)。

三、软件设计与构造
软件体系结构及体系结构风格的概念;设计模式的概念;模块化设计的基本思想及概念(抽象、分解、模块化、封装、信息隐藏、功能独立);软件重构的概念;软件体系结构的UML建模(包图、类图、构件图(组件图)、顺序图、部署图);接口的概念;面向对象设计原则(开闭原则、Liskov替换原则、依赖转置原则、接口隔离原则);内聚与耦合的概念、常见的内聚和耦合类型。

四、软件测试
软件测试及测试用例的概念;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确认测试、系统测试、回归测试的概念;调试的概念、调试与测试的关系;测试覆盖度的概念;白盒测试、黑盒测试的概念;代码圈复杂度的计算方法;白盒测试中的基本路径测试方法;黑盒测试中的等价类划分方法。

posted @ 2017-06-20 12:02  瘋耔  阅读(3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跳至侧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