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之旅,做一点有回报的事情

本文是参加前端早读课【同说】做的分享 

  首先感谢情封对前端圈的辛苦付出,能坚持做好一件事真的很不容易,敬佩这份精神。2天前看到早读课的【同说】活动计划,我觉得想法真的很好,忽然情封微信邀请我参与,听到后我是心虚的,作为一枚技术宅男,步入前端也不过4年,谈不上有很好的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分享给大家。

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大家好,我的网名是白树,英文名是peunzhang。2011年毕业后加入腾讯财付通设计中心,2014年转岗到腾讯微信支付设计中心,主要负责H5的前端开发。没错,鬼哥就是我的组长。

关于写博客

  每个人的时间不多,写博客除了因为兴趣外,更是希望做一点对自己有回报的事情,一来可以记录工作方法和生活感悟,方便查阅和回忆,利于思考和发现自己的不足;二来希望自己给前端行业做点小贡献,促进良性发展,对每个前端从业者都有好处。博客地址:http://peunzhang.cnblogs.com/

怎么入前端这个行业的

  2007年读大学,专业是数字媒体技术,学设计也学技术,期间认真做过UI设计,作品被嫌弃后很受打击,深刻意识到有些能力不是努力就能获取,所谓的『天赋』很重要,现在回头看以前的作品确实丑爆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大四的师兄用Dreamweaver做网页设计,想想要是自己可以使用它来做个人博客就觉得很厉害。于是在图书馆借了一本Dreamweaver入门教程的书籍自己玩着看,那时候还有配套的光碟,看视频照着案例做,居然可以完成一个网站,很简单的入门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买书学习,记得最早在亚马逊买朱印宏写的《精通css网页布局》和《JavaScript征途》,那时候很火,然后常跑图书馆闭关学习『基础』知识。在2009年底跟几位同学创建了广州启凡设计团队,边做项目边学习,遇到不懂的就利用百度谷歌,技术进步得特别快。那段时期网站建设的市场需求量还瞒大的,我更加认定这个方向,后面也顺利走入这个行业。

如何学习前端

  记得群里有人问我现在开始学习前端还来得及吗,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想做什么就马上去做,并坚持下去。

对于刚步入前端的同学来说,最重要的应该是学习『基础』知识,像CSS、JavaScript的基础原理看多几遍也不会过时,最好找两本书系统的学习或者上网找教程如w3school在线教程,然后如我前面提到的找项目或者做demo去实践,将知识转化为经验,并坚持下来,这种学习方式最简单,进步也最明显。

  有的同学说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学习,其实可以挤出来,例如我通常会利用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大概有一个钟在公交或地铁上,看书或者拿着手机学习,特别是早上上班那段路上,学习效率会很高。

  我们知道现在前端的水很深,为了解决各种业务问题,提高生产效率,技术创新特别快,那么具备快速的学习能力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并不意味着你每样新技术都要学,应该根据公司的业务需求选择适合的框架,其它的了解下,用到时再学习也不迟,更何况使用新框架的学习门槛不会太高,容易上手,这点上看,刚步入前端的新人是特别有优势的,至于想要掌握它的深沉原理,需要花费很多的功夫去学习,这个阶段你可能达到资深工程师的高度。

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可能对自己进步很大但不适合别人,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要结合自己的生活习惯,通过实践中思考,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

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在组内有个毕业生妹子,有一次问我3D旋转动画的问题,在说完简单原理后我想把发个例子给她参考,她拒绝了,说要自己思考怎么做,我笑着给她点赞。

  学习遇到问题懂得『独立思考』去解决是一项最基础的能力,这种能力完全可以培养并形成习惯,不管是在哪个行业工作,对个人的提升大有帮助。很可惜,我在博客或者群里见过很多刚步入前端的同学,遇到问题就马上提问,甚至是要求提供现成的demo。

思考后解决不了问题可以百度或谷歌,例如stackoverflow,需具备一点英语能力。实在解决不了再上群等方式『提问』,可以参考张鑫旭写的《如何提问才能进阶成为前端大神》

现在在研究的技术是哪个方向?

  余果写的《全栈工程师的自我修养》这本书让我有挺大的感触,也正在往一专多长的线路走,如产品、视觉、交互、后台等都可以在平时的合作中去关注和思考,然后像鬼哥说的保持『空杯』心态学习,定些计划慢慢来吧。近期技术上主要研究nodejs这块,希望后面做一点对团队有意义的事情。

本文微信公众号地址

【同说】白树:做一点有回报的事情

关于前端早读课

 

posted @ 2016-03-20 09:53  白树  阅读(33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