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课:《骂人综述》

注:转帖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0e0eb701008jjr.html

                                                                                 《骂人综述》

 

  人应该怎样对待骂人?

    小时候母亲教导我,骂人骂不伤一个人的,不要跟骂自己的人计较,即使别人无故骂自己也不要回骂别人,就当人家是“狗叫”。我说如果人家总是不停的骂你呢?母亲说,那你就当人家是“疯狗”啊。母亲只读过一年书,粗略的认得几个字,会些简单的加减法,但是我发现母亲关于对待骂人者的见解实在是十分经典,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如果光就这一件事看,母亲实在是与大学者无异。母亲的话一直成为我一生对待骂人者的座右铭。

    母亲的这一教导,使我比一般的人少了许多与人无谓的对骂的机会,节约了不少宝贵的时间,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冷静的观察各色骂人者的表现与心态。经过几十年来的观察,我越来越发现那些无故骂人者真的与狗很相似,特别是那些骂人不休者更是与彻夜狂吠的疯狗的表现十分相似。所以,我觉得母亲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不仅是个哲学家,而且是个文学家。因为她的比喻十分传神。

    虽然自幼母亲多次教育自己,但是小时候的我,还是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总是难免有与小朋友们对骂的时候。不过,对骂之后的感觉,总是不同程度的让自己感到不舒服。所以,这又从反面告诉我骂人的确不是件好事,即使是“正当防卫”的骂人,也不是一件明智的选择。这就从反面让我领会到母亲的教导的正确性。后来,看到有些哲理警语说,骂人实际是借别人的口骂自己,这话的确很有道理。我是深信不疑的。

人为什么会骂人?

   不过母亲只是教育了我正确的对待骂人者,教导我无论如何也不要骂人。但是,母亲并没有教导我骂人者为什么会骂人,以及对待骂人者除了不回骂,不计较之外是否还有什么更高明的办法。这个大约是母亲自己也不能完全弄明白的吧?因为毕竟母亲所受的教育十分有限。

    我现在想总结和探讨一下,人为什么会骂人?供读者网友们参考交流。

   第一,我个人认为骂人的个性养成首先是与他的家庭教育和家庭环境有关。如果父母不能像我的母亲那样教导自己的孩子,以及父母自己动不动就骂人,这样,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他们自然在不知不觉中就养成了骂人的习惯。我想,这大约是骂人者骂人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和普遍原因。这种骂人者,有时无异中都会出现骂人的语言而不自觉的。

    除了家庭环境之外,周围的小环境也是造成一些人骂人的因素,就连本人虽然受到母亲的良好的教育,但是可能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也不自觉的养成了个别的骂人口头禅,譬如“娘卖B的”,有时候这口头禅一出弄得听话者目瞪口呆,个别的甚至立即严厉的批评我,弄得我莫名其妙。我吃惊的说“我骂你了吗?”对方说:“难道你骂了人还不知道么?”有的则气愤的说;“你骂了人还赖账?!”我有时实在是难以置信,就问周围的其他人说,“我刚才真的骂人了么?请你告诉我实话。”不过多数情况,别人看我的表现,知道我是无意识的“口头禅”也就原谅我了。但是,大家一般要叮嘱我“这个口头禅不好,要努力消除”。我觉得人家说的当然十分正确,我也听到别人的这类口头禅,我甚至总是觉得别人的这类丑恶的骂人口头禅比较多,比较厉害,常常被别人的这类口头禅弄得很不舒服。我也因此曾经经常批评和指责别人的这类口头禅。但是,却不知道自己曾几何时已经悄悄的感染了这类丑恶的口头禅。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实乃千古不易的至理名言!经常近墨,不黑真还不行啊!

   第二,骂人多往往放映了一个人的气度和涵养不够。因为,一般人骂人,与他对被骂者的行为或观点的反感有关。骂人者无论怎么骂人,他在自己能意识到的情况下一般只对自己反感的行为和观点才会发出骂人的语言。而这就与一个人的心胸和气度有关。一个人的心胸气度比较宽广,能够惹他骂人的机会就相对少些。

举例来说,我在一所乡中学教书的时候,有时候,学校里突然停了电,我住的那个教师小屋立即发出一阵异口同声骂娘声,因为那房子是俄式设计,中间是条小巷,房子是门对门的,左右各有八九个小房子一字儿排开,形成一种比较封闭的结构,十多个老师住在这样一栋瓦房的房宿舍里,只要一停电,十多个老师就会一齐拉着长声大呼“我日你的娘!”那个骂人的阵势是我这一辈子所见过的最蔚为壮观的。不过,我是唯一没有加入这骂人队伍的,这栋宿舍里也有女教师,女教师一般也骂,只是骂的语言和方式略有不同而已。我到这所学校第一次停电时听到他们骂人时,感到很新鲜和吃惊,居然有这样一群教师同行们!不过,这些教师虽然语言和某些行为有些粗俗乃至粗鄙,但是这些教师却是我印象中相对心地最为单纯和善良的人群。回想起来与他们相处的岁月还是我一生中最为快乐的时光呢。

    像上面这种停电就引发出教师们的声嘶力竭的骂人,而唯独我没有骂人,我有时甚至为停电叫好。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就反映人的一种涵养,一种修为,一种思考力,一种自制力。我为什么不骂呢?因为,我觉得骂也没用,徒增烦恼而已,何必?这跟天要下雨,是一个道理,是很自然的事情。你骂它干啥呢?当然,这还跟一个人的静性与生活方式有关。一个人习惯于晚上在灯光做些事情,譬如看电视,打牌等等,以打发时间,一旦没有了电,这些都无法开展,自然就烦恼了。而我呢,那时特别热衷静坐,即使有电,我也熄灯静坐,一旦全校停电,我觉得那静坐的感觉似乎更加理想。

    再如,我在一些学校和单位工作时,很多教师总是向财会人员打听工资来了没有,一旦没来就牢骚满腹,甚至也诅咒这诅咒那的。一些财会人员常常被教师们问得很不耐烦,甚至有时还被问得发火。而我是基本上不向财会人员打听这类事情的,一般也不会为这类事情烦恼。因为,我觉得工资早发几天与晚发几天并没有明显的区别,不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明显的影响,很多时候甚至毫无影响(不过要说明的是,这不应该成为政府拖欠教师工资的理由)。

    总之,我觉得有很多的骂人,其实反映了骂人的不智、缺乏思考和涵养。

    第三,骂人往往与一个人缺乏理解力有关。一些人对自己不能理解事物、行为和观点,往往喜欢破口大骂。当他真正弄明白这些事物、行为和观点之后,他就发现原来这些东西是不应该骂的。一个人的理解力与一个人的很多因素有关。他的人生阅历、所受的教育、所看的书、他的身心健康状况等等都是决定一个人的理解力的因素。

    第四,骂人者往往具有不够健康的自大的个性特征。比较喜欢和热衷骂人的人,一般都自以为自己天下第一,凡是自己都不能理解,不能赞成的事物、言行、观点,往往成为他们辱骂的对象。因为老子天下第一,你竟敢提出与老子的观点相反的观点,岂不是反了?岂不是不把本人放在眼里?那还了得,非将之痛骂一番不可。

    第五,比较频繁的骂人可能是一个人身心病态的一种反应,骂人成为一种病症,我称之为“骂人症”。一些比较顽固的骂人者,一些经常无事生非的骂人者,一些突然莫名其妙的骂人者,这些骂人者很可能已经是一种身心病态的反应了。哪些病容易导致骂人症呢?神经分裂症、精神抑郁症、这些疾病往往是顽固性骂人者的病因基础。突发性精神病则是突然莫名其妙骂人者的一种疾病反应。另外,人的其他多种内在的身体的病变也可能导致人的精神不安和烦躁,从而变得易怒和骂人。还有就是因病快要死亡的人,也特别喜欢骂人。

   第六,把骂人当作教育人的手段。少数素质比较高的人,或者专职的教育工作者,包括父母兄弟姐妹长辈等,这些人有时为了教育对方,也使用骂人的词汇和语气,但是这种情况一般来讲严格说不是骂人,而是教育人。不过这是一种比较粗俗的教育方式,或者是一种不得已而用之的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方式的产生,有时是反映了教育者的水平不高,有时则是反映了被教育者的顽劣,有时则反应了教育者的激愤。本人一般不把骂人当作教育人的手段,所以我教过十年书,打过学生,却没有骂过学生。但是,我在十分特别的情况下也会把骂人当教育手段使用,譬如在网上。不过我极少使用的,一般是遇到对方老是骂我不停不休,而我又躲无可躲时,才这样做的。同时,我这样做的目的绝不是为了报复对方,而是的确希望骂醒对方,骂出对方些自知之明来,骂得对方今后懂得对自己的不良行为有所收敛和改正。

  骂人的角度与手段

   人骂人的内容是由不同角度和手段的各种骂人语言组成。概括起来骂人的语言角度和修辞手段大致有如下这些。

    1.淫秽的角度

用性淫乱的语言辱骂对方的母亲、姐妹等。如果对方异性,就直接用性淫乱的语言骂对方。特别是对方是美女,而自己是男子时,一些男士特别喜欢直接对对方使用性攻击语言。不过也有一些鬣遢丑陋的妇女,喜欢对男子使用性攻击性和性侮辱性语言。

   2.智力贬低的角度

   一般骂人家神经病,神经,疯子,傻子、白痴等。

   3.咒人伤亡的角度

   也就是直接骂人去死,或者遭受什么伤残之类的恶语期盼,恶语诅咒。

   4.外貌丑化的角度

   就是抓住对方外表的某一或某些特征,进行蓄意歪曲和夸张性丑化性的形容。

   5.株连亲族的角度

   一些人除了骂对方本人之外,还喜欢扩大谩骂的范围,将所骂的对象扩大到人家父母姐妹兄弟亲族,乃至祖宗十八代。

   6.捏造事实和罪名法

   骂人者在苦于找不到对方的弱点或问题时,就喜欢捏造事实,故意给人家栽赃各种罪名和丑名。譬如男人习惯骂女人“偷人婆”,其实他明知自己并没有对方偷人的证据和事实,只是徒一时的痛快而胡乱给人家安个丑名或罪名罢了。老百姓喜欢骂当官“贪官”,其实对方未必就是贪官。当然,罪名是多种多样的,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给他人安各种的罪名和丑名。

    有时骂人者会拿出一些捕风捉影的“事实”进行夸张和渲染,进行恶意的想象性的“推理”,以丑化人家的形象。

    7.比喻法

    就是将人比作动物,通常是比作一些比较让人类厌恶的动物。譬如,狗、狼、鸡、鸭,鼠,狐是常见的喻体。

    8.夸张法

    就是将对方的某一缺点或错误予以夸大。这个缺点或错误本身是对方身上存在的,但是远没有骂人者骂的那么严重。譬如,某人偶然一次性行为出轨并被曝光,结果骂人者就会夸张说人家天天就干这个事,跟所有的人都干这个事,甚至跟动物都干这个事。

    9.暗示法

    这种骂人者,针对某人自己都痛心的一个缺点或错误,这是对方“痛处”,这种人知道这个东西直接骂呢,可能显得自己太不道德,于是只好把话说的委婉含蓄些,故意刺激人家的心理,使人家感到痛苦和羞辱。

   10.生理缺陷辱骂法

   就是对那些身体有些残疾或缺陷的人进行直接的辱骂。

   11 .指桑骂槐法

有时骂人者觉得直接骂某个人可能不好,这或许是并没有完全的把握确认对方做了伤害自己的事情,或者是觉得自己的力量的不及对手,直接骂对方呢,担心被对手臭骂一顿甚至打一顿,自己吃不了兜着走,就只好指桑骂槐,万一发现自己骂错了,或者对方发起强势反攻时,就脚板擦油开溜,说自己不是骂对方。

   12.主体隐蔽法或蛆虫式骂人法

这是我最近刚刚在网上发现的一种新的骂人方法,这种骂人者,他在博客网站中同时注册多个博客,其中几个博客他就专门用来骂人。不过现实中本来也有这种骂人方法。这种人,由于做贼心虚,心虚胆怯,他想骂人又不敢于暴露身份,不想太损害自己的形象,于是就通过各种形式,使自己隐蔽起来,通过一个“化身”,或者就是写点什么骂人侮辱人的东西放到你能看到的地方,但是不署真名,或者不署名,反正就是躲在暗处骂人,好比茅坑里的蛆虫,躲在粪堆里嗡嗡叫。这种骂人者的心地特别阴暗。

          骂人者的道德素质

   按照我母亲的观点,凡是骂人的人都是不能干的,不明智的。我认为这个观点,基本是对的。所以,骂人一般都是人性的一种缺陷和不足的体现,是一个人弱点和缺点,甚至是一个严重的品质问题。

   但是,同样是骂人,这骂人者的道德素质还是有高下之分的。道德低下的人骂人,他是不择手段的,他考虑的是最大限度的打击和伤害对方的感情和心理,可说是欲致之死地而后快。这种人骂人时,他会尽量使用一切他可以想到的骂人的角度和修辞方法。他会根据自己猜测的对方最可能忌讳的内容和角度进行辱骂。这类人可以说是骂人者中的顶尖级败类,人类语言的刽子手和人渣,是人类语言文明的最大的亵渎者,是以语言为作案工具的杀人犯。

    虽然母亲自幼教导我,骂人骂不伤人的。但是,现实的实践却反复向我证实,骂人的确也能对人构成伤害的,有时甚至的确能致人死命的。因为,一般来说,人的心理和精神是需要一定的尊严来维系的。而骂人,往往会伤害人的尊严,对人的心理和精神构成伤害,并进而间接的会伤害人的生理健康。

    骂人这种不道德的行为能否造成的危害,危害的程度如何,一般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被骂者的心理素质,二是骂人者的骂人技术和骂人力度。被骂者的素质越高,骂人的伤害越少,甚至可能毫无伤害;被骂者的素质越低,骂人的伤害越大,甚至可能导致被骂者自杀死亡,或者就导致被骂者愤怒的杀掉骂人者等恶性事件的发生。而骂人者的骂人技术越高,骂人力度越大,给被骂者造成的伤害往往也越大。骂人所造成的危害将这样取决于这两个方面。

    所以,一个有道德人,一个道德不是败坏到了极点的人,他即使骂人也会注意适可而止,他会注意把握好分寸和力度,他会避免过分的伤害对方。

所以,在中国社会,一个人一生不骂人,恐怕很难做到,只是骂人的多少不同,骂人的技术不同,骂人的力度不同。

    一个高尚的人他会尽量减少骂人的机会,尽量克制自己骂人。他不会以自己的骂人技术不高而羞愧,反而以自己不会骂人为自豪。他即使骂人,一般都注意使自己保持在“正当防卫”的阶段和水平,不使用比对方更大力度的骂人武器。他骂人一般只使用对方已经对自己使用过的词语,而不另外挖空心思去创造性的使用新式武器。他在骂人中以被动为自豪,以守旧为自豪。不积极进取,不锐意创新。他会为对方恶行的收敛为喜悦,视对方的恶行的加剧为痛心。

    而一个道德低劣的人,他一定会孜孜不倦的谋求骂人技术的提高,他会特别注意留心那些骂人的语言与技巧,他会以自己的骂人技术高超熟练为自豪。他骂人的角度丰富多彩,骂人的词汇信手拣来,他骂人面不改色心不跳,他骂人则胃口大开,睡眠特佳,不骂人则心中郁闷,吃不香,睡不甜。如果有人被他骂死了,他将击盆而歌之;如果有人被他骂病了,他会弹冠相庆;如果有人将他的骂视如狗叫虫鸣,他将因此而气绝。

    总之,透过一个人的骂人的语言,分析一个人的骂人技术和力度,一个人的道德境界就一目了然了。古人云“盛怒时看涵养”,而骂人无疑也是看人涵养的一个最佳的视角之一。所以,那些平时不骂人时还能勉强说几句人话的人,一旦骂人时就往往原形毕露,那种下三烂的嘴脸就暴露无遗了。因此,在某种意义上,骂人也是人类道德的窗口,人的道德和涵养在这里往往能得到最为真切和显著的体现。

posted @ 2008-12-12 14:58  MichaelChen  阅读(12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