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anim高级主题:Mecanim Blend Tree应用、Blend Tree 选项、复合Blend Tree

一、Blend Tree介绍及应用

一个游戏动画的基本任务就是将两个或多个相似的动作混合。也许最广为人知的例子就是依照任务行动的速度将行走和跑动动画混合起来了。另一个例子就是角色在跑动中向左或向右转身。

 

如何创建Blend Tree:

  在动画视窗中右键:Create State-From new Blend Tree
BlendTree主要作用:

  把几个类似的动画片段合成复合的动画片段,可以说相当于一个动画合成器。
典型的应用:

  想前跑、右跑、左跑类似的走动画片段,通过BlendTree可以把这三个动画片段合成为一个动画片段。

 

状态转移和混合树区别:

  相同点:两者都被用来制作平滑动画,但是他们是分别在不同的情况下使用的。

    不同点:

    1、状态转移是在确定的时间内从一个动画状态平滑的转移至另一个时使用的。状态转移被认定为动画状态机的一部分。如果一个动作跳转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动作耗时很短,那么状态转移通常的表现令人满意。

    2、动画混合树是通过使用不同的角度将角色不同的部分混合达到平滑混合不同的动画的目的的。他会用一个有动画控制器有关的、可量化的混合参数来控制各个动作相对于最终的效果的权重。为了使混合过后的动作起作用,必须混合造型和时间相近的动作。动画混合树在动画状态机中是一个特殊类型的状态。

 

二、Blend Tree选项

双击进入Blend Tree 属性编辑中显示相关选项

融合类型:1D、2D Simple Directional、2D Freeform Directional、2D Freeform Cartesian
1、1D选项 使用一个动画参数来控制Blend Tree中几个动画判断的融合。
 

三、复合Blend Tree

 

 

 

 

 

posted @ 2014-03-24 20:39  PEPE YU  阅读(8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