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系统中Fastboot和Recovery所扮演的角色。

Android 刷机过程中 Fastboot 和 Recovery 的作用是什么?

自己在知乎的一篇回答,,现在翻出来放到博客,希望可以解答更多人的疑惑,抑或有什么理解上的错误,也望网友指出~

今天恰好和同事讨论了下Fastboot。在我看来提问者首先应该了解Fastboot和Recovery在安卓系统中的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再去讨论它们在刷机过程中的作用。

首先来说下Fastboot的功能吧,Fastboot一般由boot和loader两个模块组成,boot负责安卓设备上电后初始化一些最基本的参数,类似CPU时钟,寄存器初始化。而loader负责去引导系统,例如从Emmc上读多大空间到内存,然后CPU开始从内存某地址开始执行,其实安卓系统抑或Recovery模块也就是在这一步被加载的。

而Recovery实际上是一个mini的系统,对Fastboot中的loader而言,安卓系统和Recovery是同级别的,开机的时候,loader可以去加载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你可以理解Recovery是一个只具有恢复出厂和升级功能的系统,注意Fastboot我们一般不认为它是一个系统。但是它具有一些功能模块类似tftp等。

所以Android刷机的时候,使用Fastboot一般都是线刷,也就是PC上的刷机软件通过和Fastboot通讯,将PC上的刷机包通过Fastboot的桥梁作用,写入至安卓设备的EMMC,而Recovcey升级一般都是我们说的卡刷,它负责读取SD卡中的升级包去升级,其实在这一步我们就知道Recovery是支持文件系统的,它可以去读取SD卡中的文件,而Fastboot一般不具有这样的功能。

最后的最后,来回答提问者的问题

 

Android通过Fastboot刷机 >>> Fastboot的作用是开机后初始化硬件环境,实现最小系统,然后和PC上的刷机软件通讯,将PC上的刷机包写入至Emmc中,实现刷机。Recovery此时不起作用。

Android通过Recovery刷机 >>> Fastboot的作用是开机后初始化硬件环境,实现最小系统,然后引导Recovery启动,在Recovery中读取升级包数据,将升级包数据写至Emmc。这种方式,Fastboot和Recovery都起到各自的功能。

posted @ 2017-12-04 22:20  SZ_HorsePower  阅读(20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