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打赏

Linux中几个与文档相关的命令

一、介绍

本文将介绍几个与文档相关的命令

软件环境:

  • 物理机 Windows 8.0
  • 虚拟机 VMware Workstation 12
  • Linux系统 CentOS 7.3

 

二、命令cat

命令cat用于查看一个文件的内容并将其显示在屏幕上。cat后面可以不加任何选项,直接跟文件名。

下面介绍两个常用选项:

  • -n:查看文件时,把行号也显示到屏幕上

上例中出现了符号 >>,它和符号 >类似,作用也是重定向,即把前面的内容输入到后面的文件中,但符号 >>是“追加”的意思。

当使用符号>时,如果文件中有内容,则会删除文件中原有的内容,而使用符号 >>则不会删除原有的内容。

 

  • -A:显示所有的内容,包括特殊字符

上例中,若不加-A选项,那么每行后面的$符号是看不到的。

 

三、命令tac

和命令cat一样,也是把文件的内容显示在屏幕上。

区别在于 命令tac是先显示最后一行,然后显示倒数第二行,最后才显示第一行

 

四、命令more

命令more也用于查看一个文件的内容,后面直接跟文件名。

当文件内容太多,一屏不能全部显示时,用命令more。当看完一屏后,按空格键可以继续看下一屏,看完所有内容后就会退出,按Ctrl+D可以向上翻屏,按Ctrl+F向下翻屏(==空格),如果想提前退出,按q键。

 

五、命令less

命令less的作用和more一样,后面直接跟文件名,但命令less比more功能要多。

  • 按空格键翻页
  • 按 j 键可以向下移动(按行移动)
  • 按 k 键可以向上移动

在使用more和less查看某个文件时,按一下 / 键,并输入一个字符串,然后回车,就可以查找这个字符串了。如果查找多个该字符串,可以按 n 键显示下一个。另外也可以用 ? 键搜索字符串,区别在于 / 是在当前行向下搜索,而 ? 是在当前行向上搜索。

 

六、命令head

命令head用于显示文件的前10行,后面直接跟文件名。如果加 -n 选项,则显示文件的前几行

注:选项 -n 后有无空格都可以。另外,也可以省略字母n,-后面直接跟数字。

 

七、命令tail

命令tail用于显示文件的最后10行,后面直接跟文件名。如果加 -n 选项,则显示文件的最后几行

注:-n 后面有无空格均可,且字母 n 也可以省略。

另外,命令tail的-f 选项也常用,它可以动态显示文件的最后10行。如果文件内容在不断增加,使用-f选项非常方便和直观。例如:

 

posted @ 2018-03-13 18:05  Zoctopus_Zhang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 function btn_donateClick() { var DivPopup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iv_popup'); var DivMasklayer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iv_masklayer'); DivMasklayer.style.display = 'block'; DivPopup.style.display = 'block'; var h = Div_popup.clientHeight; with (Div_popup.style) { marginTop = -h / 2 + 'px'; } } function MasklayerClick() { var masklayer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iv_masklayer'); var divImg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iv_popup"); masklayer.style.display = "none"; divImg.style.display = "none"; } setTimeout( function () { document.getElementById('div_masklayer').onclick = MasklayerClick; document.getElementById('btn_donate').onclick = btn_donateClick; var a_gzw = document.getElementById("guanzhuwo"); a_gzw.href = "javascript:void(0);"; $("#guanzhuwo").attr("onclick","follow('33513f9f-ba13-e011-ac81-842b2b196315');"); }, 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