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问题要先注意主体

人类的智慧有时候并不高,很容易被误导。

对于一些数学问题,往往搞错了对象,没有抓住关系作用的主体是什么。这并非是数学问题,而是语文问题。

其实计算,公式都是很简单的数学,错误的关键是搞错了主体,想当然的乱套对象,结果当然是错的。

比如:小明是小红的两倍高,小红50厘米,小军身高多少?很多小学生就50*2.

或者:小红是小明的两倍高,小红50厘米,小明升高多少?很多小学生也是50*2.

没有搞清楚描述的关系针对的主体是什么,而只是单纯的直译公式。

这在简单问题上会显得有点滑稽,但是只要问题描述复杂一些,很多人还是会犯这种简单的错误。

简单的错误揭示了解决问题的一些关键步骤,而这些步骤往往在教学中被自然略过,才成为日常出错的原因。因此不妨高度重视一下这个问题,看问题,注意描述的主体。

posted @ 2013-02-17 22:55  诺贝尔  阅读(5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