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入门的一个方法

 

本文献给想学编程或者需要学编程的人们。

 一、编程是什么?

计算机(电脑)是通过程序来控制的,程序是一段指令,而编程就是编写程序,其目的是控制计算机的运作。其实生活中我们也要把编写一些简单的程序,比如有些电视机有家长控制功能和定时功能,我们就可以指定哪个时段可以看电视,电视有画面,哪个时段不能看电视。

这是对电器的例子,还有一些例子是对人的,比如一套办事流程,规定你先到那个窗口,准备什么材料,再到哪个部门的哪个窗口。

编程的目的就是让电器,计算机,甚至是人按照一定的程序流程办事。

当然,我们这里讨论的编程是针对计算机而言的。那么计算机编程具体是怎样的过程?

首先,你需要写一段文字(文本),然后保存为一个文本文件,你写的文本就叫做源程序,这个文本文件就叫源文件(源代码文件)。之后通过一个软件来进一步处理,它能够读取源文件并且输出计算机可以识别的新文件,这个新文件的内容叫做目标程序,目标程序的文件叫做目标文件(目标代码文件)或者叫做可执行文件(程序)。 也就是说,你不需要知道具体的哪些指令可以控制计算机,你只需要学习源文件该怎么写。

至于源文件该怎么写,专业点的说法应该是:源文件是什么语法。 我们知道语言是有语法的,比如英文,中文,也知道语法的是一种规则,让人们可以进行交流的。那么源文件是用什么语法的呢?源文件可能的语法有很多种,不同语法有不同的命名,就如中文代表中文语法,英文表示英文语法。

那么计算机常用的,流行的语法都有哪些?比如c语言,basic语言,c#语言,c++语言,javascript语言等。

二、应该怎么去学习编程

学编程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就如人家问你怎么发达一样,包含各种各样的知识。

也就是说我们首先要明白这些知识的组成结构是怎样的。

 首先,编程的目的是控制电脑,而控制电脑又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解决问题。因此你必须要懂得有什么问题要解决,才能进一步考虑怎么解决问题。

当然电脑并不可能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也就是电脑也有无法处理的问题,或者说是很难处理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懂得避免用电脑去处理它不擅长的问题,而需要知道电脑擅长处理的问题。

我想电脑处理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

1.数学计算

2.数据处理

3.管理和控制

 根据不同的目的,对编程知识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如果你是需要编写偏向数学计算类的程序,那么自然你的数学功底就要很好。如果程序偏向数据处理,相关知识就要具备。

总的来说:编程知识 = 解决问题的基础知识 +  语法知识。 而 编程 = 知识 + 思考 + 实践。学编程是学习知识,但是要写程序就要根据具体问题再做具体分析,所以编程就是一个偏重智力的劳动。一些人学编程,只是学会了语法,但是他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也无法编程具备实用性的程序。现实中的问题是复杂多样的,很多时候编程的第一步就是先了解问题是什么,该怎么解决,然后再考虑怎么用电脑来辅助,最后规划好才开始编写源代码。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不要将编程看作只是学习一种新语言。

三、案例

 

 

 

 

 

 

 

posted @ 2011-11-29 13:32  诺贝尔  阅读(7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