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程序的一般思路

 

1.构思阶段很重要,如果能用中文去描述你想要的东西,很有可能可以用程序语言来实现。

当然有时候你以为你想明白了,其实用程序写一次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这是一个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关注的阶段。如果连要做什么都不清楚,不要贸然进入编码阶段。越后面的阶段,要“重启”整个编程流程代价就越大。

2.关注特殊性,编程一般是由特殊到一般的过程,一开始很难直接进入一般状态,所以把特殊性给找出来,作为分析一般性的材料。

3.站在算法的层次去思考问题。把业务转换为数字处理。

4.用描述性的语言替换过程性的语言。注意逻辑的层次性,把细节隐藏起来。

通过“函数”去归纳过程,通过类去归纳“单元”等。

5.注重工程辅助工具的建设,比如测试,调试信息之类的。

6.不应过分追求效率,和美感。应该先满足成功构建这一基础。一开始运用太多技巧,反而是一种负担。

7.注重基础的训练和总结。对基础掌握不好,写代码的效率会大大降低。

posted @ 2011-09-09 13:15  诺贝尔  阅读(46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