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牺牲一个人挽救五个人么?

 
《公正》这门课第一堂,就是讨论类似的问题。
1.你开这车,可以选择撞向5个人,还是选择撞向1个人,你会怎么做?
2.你是医生,可以用一个人的器官挽5个人,你会怎么做?
这两个问题相同的地方就是都是牺牲一个人,挽救5个人,是否合理。
但是人们对于问题一是偏向挽救5个人,对问题二是偏向放弃这5个人。原因何在?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我觉得可能有这么一个差异,第一个你是你杀死5个人还是杀死1个人中做选择。而第二个是杀死一个人挽救5个人还是不杀人,也不救人中做选择。
我们不妨把行为道德给数值化:
1.杀死一个人等-1分
2.挽救一个人等1分
3.不杀不救等于0分
人追求荣誉,害怕负罪,而荣誉和负罪两种情感中,很有可能负罪感更加占重比分。
第一个问题的情况是:
【-1,+5】:-1,+5
【-5,+1】:-5,+1
第二个问题的情况是:
【-1,+5】:-1,+5
【-5,+1】: 0  ,0
 
问题一的结果的选择是杀一个还是杀5个,二选一,而结果是杀一个更好,既有更高的荣誉,也有更轻的负罪。
问题二的选择并不是杀1个还是杀5个,而是选择杀1人救5个还是选择无视,结果是避免为了救5个人而负罪,因为荣誉远远不能和负罪相提并论。
 
 
 
 
posted @ 2011-06-08 18:53  诺贝尔  阅读(17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