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与努力

软件天才与技术民工

——薛涌《天才是训练出来的》读后感

金旭亮

http://www.cnblogs.com/bitfan/archive/2010/12/30/1921291.html

看了上面的文章,我也想说说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第一个问题是:是否存在天才?

这个问题似乎是不证自明的,但是我觉得有必要明确一下问题的相关概念,否则只是从感性出发不利于我们分析问题。

所谓天才,是天生资质比常人优秀的人。什么又是资质呢?资质不等于知识,没有人一出生就会被乘法口诀。资质是一种潜能,是一种容器,或者可以说是(关于努力的)放大镜。比如记忆是容器:记性好的人能记住很多东西,记性不好的只能记住一小部分的东西。普通人对记过的事情,用不了几天就忘光了,而对记性好的人,几十天也能清晰的回忆起来,因此记性也是一种能放大记忆时间的放大镜。

总的来说,资质指的是记性,敏感性等大脑或其他感应器管的生物机能。天才是存在的,因为一个聋子绝对不可能成为音乐家,而一个对声音不敏感的人,他却少成为音乐家的先天资质。

第二个问题:那么是否成功只属于那些天才?

如果把资质比喻一个水杯,资质高的人就算很懒,只把自己的水杯倒了半杯;而资质差的人,就算他再努力,往自己的小水杯里面灌再多的水,最终还是会溢出来。只要杯子的大小差异足够大,那么一个不怎么努力的天才,是可以确确实实的超越一个努力的凡人。而且,不管凡人多努力,也无法扭转这个事实。

这是一种情况。问题我们是否真的知道自己的杯子有多大?第二点是这个杯子会一成不变,还是可以后天弥补?

先回答第二点,我们知道资质是一个生理概念,人有生老病死,资质依附在生物体上,也会跟随这种变化而变化。这是理所当然的,比如一个人从不近视变成近视,就是资质的变化,至少会让他失去做飞行员的资质。

杯子会自然的变化,那么能不能人为控制?这是可以的。比如某人使出吃奶的力气刚好能举起50斤物品,经过刻苦训练后,他能轻松举起100斤的东西。你也许会认为资质是固定的,只是这个人以前没有把所谓的潜能发挥出来而已。我认为如果有潜能,那也是他有把自己杯子增大的潜能,而不是隐藏实力。

这里面的关键在于,他之所以后来能举起,是生理上发生了变化,身体壮了,肌肉有力量了,这个就是资质的变化。我们是否知道自己的杯子有多大,现在的大小和极限的大小。杯子增大是有极限的,因为人最终也不可能比豹子跑的快。这是物种决定了的生理局限。当然,人要是能借助科学和工具,植入什么机械腿之类的,也许还真的有希望。

每个人的极限下的杯子是否一样?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很多人连自己当前的杯子有多大都不知道。只有那些真正往杯子里面灌水,并且看到杯子盈漏的人,才真正看到自己的杯子。从客观来讲,因为遗传的原因,普通人的杯子和天才的杯子,最终的极限大小应该是有差距的。同一种物种有个体有差异是常理,但至少没有不同物种差异那么大。

而且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极限状态,经常需要在经过非常努力的训练后才会出现。这就是为什么天才十有八九都是些非常努力的人,这点经常被人们忽略掉!

成功不只属于天才(因为只需你的杯子装得下成功),但绝对需要努力,因为很少人会自然而然就处于最佳状态。

 

天才与努力,人们经常视为一对矛盾,但其实是努力造就了天才,至少是释放了天才的潜能,这才是天才的秘密所在。

 

人们经常有如下错误的认知:

1.知识丰富的人是天才

2.今天的优秀者是天才

这些随便声称看到天才的人没有看到这个所谓“天才”的极限状态,也没看到其他“凡人”的极限状态,如何对比? 有可能在极限状态下,那些表面上平平凡凡的人,其实(潜在)资质更高。

综合:

不努力的天才可能是傻瓜。

不努力的凡人一定是傻瓜。

很努力的凡人完全可以超越傻瓜。

你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天才。

但你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傻瓜。

 

posted @ 2010-12-30 13:55  诺贝尔  阅读(208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