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者生存手册

内向不是病,但是往往适应不了这个纷乱的社会。内向者喜爱静,有道家的风骨,佛家的清静,这些都是和当前的社会氛围格格不入的。

为了在职场中,生活中更加如鱼得水,必须要认清内向者的劣势:

<p$1$2$3$4$5$6> 

一、内向者容易被误解为以自我为中心,不为他人着想。

事实是怎样?大多数外向者都是自我为中心,因为有很强烈的个性主张,只不过是善于建立交流渠道,和善于利用他人,并不是真心真意为他人的处境着想;而内向者总是会考虑到对方的处境,反思自己的行为,谨言慎行,以免对对方造成伤害。

这对内向者有什么启发?

既然为他人着想,反而被误解,牺牲自身利益,而得不到认同,那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内向者必须要强调自我为中心,优先考虑自身利益,他人利益由他人独善其身,不需要太多顾虑,放胆去做。

为什么外向者占了便宜,却还能得到普遍的认同?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个说明交流的重要性,先礼后兵,人们就不会那么反感,这就是例子。第二个,外向者更善于平衡各方利益:没有人会真的认为别人会牺牲自己来满足他人,没有人指望你不会得到最大份额的利益,人们只是希望得到应得的好处。

<p$1$2$3$4$5$6> 

二、内向者被误解为孤僻

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其实并不是不喜欢和别人交流,只是不喜欢和陌生人交流。交流的目的不同,内向者交流是为了得到知识,而不是通过扯淡来提升人际关系。内向者偏爱有益的,深度的交流,而不是夸夸其谈。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内向者善于文笔,却不善于语言,因为文笔会有更多的时间思考,涉及的话题更加深入。

这对内向者有什么启发?

第一,要善于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第二,要把重心放在人本身,而不是内容上。第三,外向者不相信你会爱它,除非你用很明显的语言和肢体来表现出来,这是一种否定假设,而内向者就不善于否定假设。第四,外向者害怕内向者,因为交流反馈会带来安全感,他们不想失去这个手段。

<p$1$2$3$4$5$6> 

三、害羞和罪恶感不是内向者的专利,但确实值得重视

为什么内向者更加需要注意羞耻感和罪恶感,一个是内向者更经常反思和为他人着想,第二个内向者缺少交流经验,没见过大场面。

要改善这个,只有自尊,还有学习交际技巧。有些问题不好面对,但是懂得点技巧就很容易回避过去。

害羞是害怕别人认为自己没本事,你只需要确信,我是个正常人,对方也是个正常人,大家都是平等的这点就行了,不要拔高自己,也不需要贬低自己。

罪恶感是认为自己会伤害了对方,这个要理性的分析,认清事实,如果真的伤害,要勇敢的道歉。要明白犯错是常态的,懂得弥补才重要。

<p$1$2$3$4$5$6> 

四、内向者是慢节奏的

通俗来说就是缺乏“急智”的才能。慢有慢的好,认识自己个性特点就好。

第一、要养成记便笺(bian,jian)的习惯。慢节奏是因为对最近发生的事情缺乏统筹能力。

第二、写记事的习惯,文字有助整理信息

第三、不要把脑海里面的印象当作现实,过多思考会误以为对方的认识也达到自己的层次,而假定太多前提条件

第四、寻找独处的机会,放松身心,恢复精力

第五、不要在压力底下做决定,这不是自己的长项

<p$1$2$3$4$5$6> 

五、不要歧视自己

内向外向,就如是男还是女,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人的快乐首先是:自己能够成为自己。

“……有一件事是不会变,就是我,我永远都是我!“

posted @ 2010-07-12 15:51  诺贝尔  阅读(13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