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艺术

做人的艺术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做网站也要有艺术,虽然我没怎么做过网站的管理员,不过我也曾经做过某个不足100人的论坛的管理员,偶尔还能得到一点管理上面的心得。

下面说说,大家讨论一下:

一、犯贱者应坚决打击

比如谩骂之类的,一开始很害怕删掉会影响人气,也害怕这样会显得自己不够大度,但是后来的经验总结,对于这种是要坚决地抵制的。你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爱你,容忍是有限度,也必须要有限度。虽然放弃了这些客户,但是也应该看到这样是有助改善现有用户的用户体验和用户环境的,从这点上看,其实利大于弊。在商业管理学上,这种就叫放弃劣质客户,挽留优质客户。

二、灌水者往往都是很热情的

论坛不是靠什么专家而火的,靠的就是热情地灌水者。对于我来说,我宁愿要几个灌水爱好者,也不会稀罕什么专家。

三、访客大部分都是潜水者

在网站上评论的,是网络上总体素质比较低的一群人,这个不是我说的,是马云说的,但是也很有道理,据我的经验来看,访客大部分是潜水者,这部分精英隐藏在幕后,往往会被管理人忽略,而在制定规章制度上会伤害这部分潜水者。

四、严防人身攻击

灌水者的素质不会很高,所以往往会出现技术上的笑话,这个时候会有一大群的伪道德家出来骂人。我觉得应该小心这种行为。一方面我觉得灌水者真的很伟大,另一方面,人身攻击是任何人都受不了的,不管它是高手还是菜鸟,也是有尊严的。

五、大部分访客都不会进论坛

以前和一个搞文学网站的管理员很熟,他告诉我,大部分访客都不会去论坛。我想有几个原因,一个是论坛操作比较复杂;第二个是,这个管理员会把论坛上优秀的文章集结起来,做成静态页面放在网站栏目里面,这样对潜水者来说,可能更加方便。前面也说了,潜水者才是我们的主客户。因此,我觉得身为管理员,应该尽力把优秀的东西挖掘出来,做成独立的索引,方便访客。

六、我们不是唯一的交流渠道

不管多么优秀的网站,我想还是应该清醒认识到,客户对我们的爱不是唯一的,有时候你越是想绑住客户,越是伤害了客户。

posted @ 2010-06-07 20:56  诺贝尔  阅读(134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