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和类的关系

重构的原因,在于需求的变化。需求没有变化,也就没有必要瞎折腾来重构,除非你真很蛋疼。 需求变化有两种原因:

一,是真的变化了。

二,对需求的认识深化了。

旧的需求,转化到新的需求,设计就要跟着变化。当然也不是所有情况都需要大变动,很多需求变化,没有涉及到“筋骨”,就可以保持设计的骨架,而添加新的内容。 一个优秀的设计,应该精良预示到这种简单的需求变化。

如果真的要改变,那哪些设计会比较容易更改呢? 类设计有两种观点:

一是从自身出发,该类应该有哪些操作,就建立这些操作。

二是从需求出发,别人需要该类有什么操作,他就应该提供这些操作。

我的看法是,从需求出发,建立的是概念切面,也就是接口。从自身出发,建立的是具体实现。当类调用其他类,使用的是接口,而当编写类自身代码时,又应该从自身出发。

接口比类可能要小,也可能要大。而当接口比类要大,显然需要多个类才能支持完整的接口,这时候可能就需要建立简单的包装类。

(当接口比类小,那么说明系统还不需要更多地控制,这个时候应该选择暂时封闭相关部分。如果把类看作一个整体,成员函数就是传统上的子程序概念。而作为接口的时候,成员函数是流程的局部。

接口往往是很稳定,但是,当需求变化的时候,设计变更的时候,变化的是什么?就是接口。 接口虽然变了,但是类还生存,并且,因为类是从自身出发的,有理由相信在新的接口面前也不需要变化。我们可以设计新的接口,并大量使用已有的实现在完成新的接口的支持,当然,免不了要添加新的类,和废置很多旧的类,因为这就是需求在变化了。

posted @ 2010-03-07 15:57  诺贝尔  阅读(18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