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软件设计习惯

软件设计过程有几类和源代码相关的角色:1.使用者;2.修改者

1.封闭原则。使用者不需要了解的东西封闭起来,一则可以减少阅读无关的信息,二则可以减少误用,增加代码的耦合,增加以后修改代码的难度。

2.抽象接口原则。使用者引用的是抽象接口,会减少修改代码的难度。

<p$1$2$3$4$5$6> 

原则性的东西往往不用太多,但是相关的具体措施还是蛮广泛的。

如何实现封闭原则?

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封闭,封闭的程度怎么看出来。很多语言都可以做到多层级的封闭,范围比如有:1.项目内;2.文件内;3.类可以有公开,继承公开,私密几种;4.类成员有公开,继承公开,私密等等。如何贯彻封闭原则,就是在某一个范围内,你不想或者暂时不想公开,或者无法决定该不该公开的,都保持封闭状态。

如何实现抽象接口原则?

前面说了封闭的概念。所谓接口,其实就是在某一个范围内,所公开的内容。只要公开,使用者就可能使用到,你要修改就要冒改变接口的风险。因此,实现抽象接口原则,首先要实现封闭原则。只有将该封闭的都封闭,只提供刚好足够的接口给使用者(比如通过接口,抽象类等手段),这就贯彻了抽象接口原则。

<p$1$2$3$4$5$6> 

待续~

posted @ 2010-01-18 01:10  诺贝尔  阅读(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