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k on】我仅仅想留下点东西

一、此时

明天,就要迎来陆陆续续的期末考试了。

每到考试的时候总是很烦躁,有自己买的专业书需要看,但又不敢太投入以免没复习而挂掉;却又不想复习那些无聊东西,正赶上有些累,就躺下睡觉了。

然而并不能睡着,便拿起了Kindle躺在床上看书。

多年前,倒是写过很多的诗词,如今博客上几乎全是技术文章,想想为自己写些日记性的文字也不错,也想练练文笔。

二、毕业季

每天早上都伴随着楼下噼里啪啦的撕交待声而醒,已经一班又一班载满毕业生驶向车站的校车。

再想想之前看到空间/朋友圈里秀的毕业照,不说感慨万千,感慨千百是有的了。由于简陋的宿舍没有窗台,侧身就能看见外面大包小包的包裹。联想到自己毕业的时候,寄行李这种事情,江沪浙每斤两毛五,我这外省的要一块五,也是够辛酸的了。

所在的学校和幻想中的差异太大了,无奈于高考就这水平。本以为大学都像电影亦或网络中看到的那样——各种各样的Club、各种各样的餐厅,当然最重要的是IBM式的大型机还有传说中的粒子加速器,有着清澈的湖泊亦或青葱的山坡,有着罗马式的建筑以及各种现代化的地标,花花草草更是随处可见。

水平有限,考研也只能是幻想,于是将指针指向了多年以后的某个地址。

三、实习

本以为暑假是可以去堂哥工作的公司实习两个月的,现实并不美满。作罢,也该自己准备个简历了。微博上关注了这方面的消息挺多,不过还是没有多少经验。看到一则是说的,大四的同学们有多少是准备了英文简历的,然而我想说我就准备了,虽然我不是大四。

投了简历,我只知道将简历放到附件之中,并不知道邮件内容该如何写。何况我投了一大堆,也没法一个一个好好写邮件。即便我知道更应该侧重于“精确投放”。当然这都并非最重要的,我的实习期只能有2个月,也因此被几乎百分百的公司Pass了。

不过最终还是发现了一个外包公司,名字先就不说了,到时候另写总结。该职位做的是测试,并非研发,因此对方能够接受2个月的实习期。我自然非常高兴了,毕竟努力没有白费。

我在江苏,还有北京和深圳的小公司可以去实习,不过鉴于路程和住宿还是选择了省内。也比较后悔当初没有报北京的二本,没错,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且计算机院在学校还很次的二本学生。

四、努力

昨晚还看到给初入职场学生的建议——别拿“努力”当作挡箭牌,也就是说对于某件自己没做好的事情,不要抱怨说自己已经努力了。

在看到这些前,我并不知道有什么不妥,因为我也只是没工作过的学生,然而所幸我此刻明白了。

文中有一句话印象很深刻——“努力是决定工资的标准么?”

所谓的“我已经努力了”只不过是学生时代娇生惯养的陋习,即便问题再难,也要全力以赴,看样子我辜负了自己的座右铭。

五、几则小故事

刚在《青年文摘》中看到几篇蛮励志的故事,分享一下(摘抄)。

1)冒险,让我的梦想开花

我是农民的儿子……初三还没毕业……我饿得实在受不了,就摘了当地果园的一个橘子,结果没村民发现,拿着棍子追着我打。我拼命地跑,眼看就要甩开他们,没想到眼前遇到一条河,情急之下,我脱掉衣服就跳到河里,尽管我的水性不是很好,可当时要活命就必须冒这个险。抱着衣服游过了河,我摆脱了险境。在河岸的草丛里,一向倔强的我,留下了不争气的眼泪……(1996年)

……我进了那家灯饰厂做了旋压学徒工……工件在机器上每分钟转动两千圈,你要不停地用力去旋压固定在机床上的工件,稍有不慎,工件脱离机床,打在身上会切断或割伤任何一个部位……

2008年,我们公司生产的户外灯具装点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公园……

2010年,我们公司所生产的近万盏节能环保的户外灯照亮了广州亚运城的夜空……

2)能量是怎样产生的

火车头停在铁轨上,为了防滑,在它的8个驱动轮钱,各塞一块三寸见方的木头,它就无法动弹。但是,当它的时速超过100公里的时候,一堵两尺厚的墙也能穿过。这就说明,运动起来后,火车的能量是巨大的。人也是如此,光说不做,有什么能量?只有踏实地干了,只有运动起来了,才会产生比较大的能量啊……

不说空话,不瞻前顾后,踏实去做,埋头苦干,这是所有成功者的共同点。只有”运动“,才会产生力量;只有”运动“,事业才能成功……

3)我曾是个”穷二代“

我认为这个世界不公平——他说当你拜托了贫穷,就会觉得公平。

赚不到100万就谈不上体面,而有了第一个100万,第二个100万就会来得容易。

我刚到北京时,嘴边总挂着”我可付不起”这样的话,而任远禁止我这么说,他总是问我:“你怎样才能付得起呢?”这两句话,一个是陈述句,另一个是疑问句;一个是放弃选择,而另一个是努力争取。

4)没有人会承认你的自尊

比尔盖茨说:“当你在社会上没有任何作为的时候,没有人会承认你的自尊。”

六、结语

我希望开启一个系列来记录我的大学生活,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大的一大半。给毕业时的自己一个交代,也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大家有问题都可以直接评论或邮件。

总而言之,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时间已经不多了!


2015/06/26 写

版权声明:本文为 NoMasp柯于旺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posted @ 2015-06-26 17:31  nomasp  阅读(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