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Git分支合并选择

   用Git进行多人协作开发时,必然会合并代码,解决冲突。然而合并代码也是需要点技巧的,如果对一些关键命令没有理解去使用的话,git的版本演进路线就会变得很乱,从而造成了日后维护的一些麻烦。

   Git上合并代码有git merge 以及 git rebase 两种方式。下面将深入两者的用法以及对两者的适用场景作个总结。

前置知识点

  • Master分支:首先,代码库应该有一个、且仅有一个主分支。所有提供给用户使用的正式版本,都在这个主分支上发布。这个分支被称为Master分支;
  • Develop分支:主分支只用来分布重大版本,日常开发应该在另一条分支上完成。我们把开发用的分支,叫做Develop分支。这个分支可以用来生成代码的最新隔夜版本(nightly)。如果想正式对外发布,就在Master分支上,对Develop分支进行"合并"(merge)。
  • 临时性分支:除了常设分支以外,还有一些临时性分支,用于应对一些特定目的的版本开发。临时性分支主要有三种:    
    • 功能(feature)分支:它是为了开发某种特定功能,从Develop分支上面分出来的。开发完成后,要再并入Develop。它的命名,可以采用feature-*的形式。
    • 预发布(release)分支:它是指发布正式版本之前(即合并到Master分支之前),我们可能需要有一个预发布的版本进行测试。预发布分支是从Develop分支上面分出来的,预发布结束以后,必须合并进Develop和Master分支。它的命名,可以采用release-*的形式。
    • 修补bug分支:软件正式发布以后,难免会出现bug。这时就需要创建一个分支,进行bug修补。修补bug分支是从Master分支上面分出来的。修补结束以后,再合并进Master和Develop分支。它的命名,可以采用fixbug-*的形式。

有了以上知识点,我们可以了解一般团队开发都是基于feature分支进行开发,然后把feature分支合并到develop分支的。接着我们模拟如下一个实际开发场景。

场景

现在在develop开发分支上,然后你创建了一个feature分支开发新功能,现在团队中另一个成员在develop分支上添加了新的提交。如下图所示

现在,如果develop中新的提交和你的工作是相关的。为了将新的提交并入你的分支,你有两个选择:merge或rebase。

merge

git merge

将develop分支合并到feature分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下面这些命令:

git checkout feature
git merge develop 

或者,你也可以把它们压缩在一行里。(个人还是喜欢上面的写法)

git merge develop feature

feature分支中新的合并提交(merge commit)将两个分支的历史连在了一起。你会得到下面这样的分支结构:

Merge好在它是一个安全的操作。现有的分支不会被更改,避免了rebase潜在的缺点(后文会讲)。但是这同样意味着每次合并上游更改时feature分支都会引入一个外来的合并提交。如果master非常活跃的话,这或多或少会污染你的分支历史。

git merge --no-ff

默认情况下,Git执行"快进式合并"(fast-farward merge),会直接将develop分支指向feature分支。如git merge里的图所示。使用--no-ff参数后,会执行正常合并,在develop分支上生成一个新节点。为了保证版本演进的清晰,我们希望采用这种做法。关于合并的更多解释,请参考Benjamin Sandofsky的《Understanding the Git Workflow》

 

Git演进图如下图所示。(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可以看到,使用了git merge --no-ff 命令后的git 演进路线是清晰的,命令概括如下:

git checkout feature
git merge --no-ff develop

 

----------------- 分割线 ------------------- 

git merge --no-ff 在每次合并都会产生一个新的合并记录; git merge 的话只有解决冲突的时候才会产生一个新的合并记录。随着自己的实践, 会对现有文章产生一些修正补充

git rebase

先提个问题吧,git rebase 和 git reset 有什么区别? 如果不知道的话,可以在回顾一下在什么场景下用git merge以及git rebase的,而git reset则仅仅是在当前的分支(一个分支)的版本切换。

接着来讲git rebase。作为merge的替代选择,你可以像下面这样将feature分支并入master分支:

git checkout feature
git rebase develop

它会把整个feature分支移动到develop分支的后面,有效地把所有develop分支上新的提交并入过来。但是,rebase为原分支上每一个提交创建一个新的提交,重写了项目历史,并且不会带来合并提交。

rebase最大的好处是你的项目历史会非常整洁。首先,它不像git merge 那样引入不必要的合并提交。其次,如上图所示,rebase导致最后的项目历史呈现出完美的线性。这让你更容易使用git log来查看项目历史。

不过,这种简单的提交历史会带来两个后果:安全性和可跟踪性。如果你违反了Rebase黄金法则,重写项目历史可能会给你的协作工作流带来灾难性的影响。此外,rebase不会有合并提交中附带的信息——你看不到feature分支中并入了上游的哪些更改。

> git merge --no-ff 在每次合并都会产生一个新的合并记录; git merge 的话只有解决冲突的时候才会产生一个新的合并记录。

rebase的黄金法则

当你理解rebase是什么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什么时候 不能 用rebase。git rebase 的黄金法则便是,绝不要在公共的分支上使用它

比如说,如果你在develop分支上,rebase到你的feature分支上会发生什么:

这次rebase将develop分支上的所有提交都移到了feature分支后面。问题是它只发生在你的代码仓库中,其他所有的开发者还在原来的develop上工作。因为rebase引起了新的提交,Git会认为你的develop分支和其他人的develop已经分叉了。

同步两个develop分支的唯一办法是把它们merge到一起,导致一个额外的合并提交和两堆包含同样更改的提交。不用说,这会让人非常困惑。

所以重要的再强调一遍,绝不要在公共的分支上使用它。在你运行git rebase 之前,一定要问问你自己“有没有别人正在这个分支上工作?”。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重新找到一个无害的方式(如git revert)来提交你的更改。不然的话,你可以随心所欲地重写历史。

总结

如果你想要一个干净的、线性的提交历史,没有不必要的合并提交,你应该使用git rebase 而不是git merge 来并入其他分支上的更改。

另一方面,如果你想要保存项目完整的历史,并且避免重写公共分支上的commit, 你可以使用git merge (--no-ff)。

 

参考文献:

posted @ 2017-05-19 02:02  牧云云  阅读(139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