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学习CMMI感悟节选

Posted on 2008-04-10 14:04  Bob  阅读(26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CMM本身不谈如何赚钱的问题。它假设了美好的前提条件,即企业有充足的人员、资金、时间从事软件过程改进,当软件过程能力提高了,那么产品的质量、生产率自然上去了(同时成本也下降了),企业自然能够获取更多的利润。软件过程改进对企业经济效益的贡献是间接的,从投入到产出,时间相对比较长。


CMM对软件项目管理和机构过程管理论述很深入,但是对软件开发的核心工作即“需求开发、软件设计、编程、测试、维护”论述非常少,CMM把它们压缩为一个过程域叫做“产品工程”(Product Engineering),近乎一笔带过。所以导致一个怪现象,管理人员觉得CMM真是好,而大量开发人员学了CMM后却很是迷惘,感觉CMM对他们的开发工作没有直接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