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2.04中的虚拟机安装Ubuntu16.04,并实现远程控制16.04

  看到标题可能有人会笑,笔者玩儿呢,同一台电脑12.04控制16.04,笔者也没办法,工作需要。既然碰到这茬了,又不会,学习别人加上自己折腾,总算搞好了,简单记录一下,方便自己也可能帮助到别人。
  笔者VMware装Ubuntu16.04时(请参考Vmware安装Ubuntu ==> 连网成功)使用的是桥接方式,现在要改为使用NAT连接方式

先贴出参考博客:liyibo373之VMware workstations 里的虚拟机如何上网(NAT模式)

  笔者对VMware内部的工作原理也不是很清楚,这里只是记录下远程控制的操作过程,如需明晓原理,请学习上面liyibo373的博文。


1、设置网络连接

  NAT就是“网络地址转换”,在这种模式下工作,需要使用路由器,这个路由器是VMware虚拟出来的,下面贴上一张来自liyibo373博客中的图,助于大家理解

1.1 VMware虚拟机网络地址设置

  要打开DHCP,默认是打开的,这样虚拟路由器会自动给虚拟机里的主机分配IP和网关,设置过程如下图

  打开之后如下。vmnet0代表网桥模式,vmnet1代表仅主机模式,vmnet8代表NAT模式。注意:IP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自行修改,但是NAT模式虚拟机网段要和虚拟机里面主机在同一个网段。
  可以看到NAT模式下虚拟机所在的子网在172.22.29.0网段。

  因为在配置网络时,我们设置了DHCP自动获取模式,来看一下VMware虚拟路由器为我们分配的IP。点击上图中的NAT Setting,我们可以看到,网关IP是172.22.29.2,子网掩码是255.255.255.0 这个是自动分配的我们不用设置,如下图所示

1.2 设置虚拟机内Ubuntu16.04的网络模式

未开机状态下

开机状态下

1.3 查看虚拟机中Ubuntu16.04的IP

  看,虚拟路由给我们Ubuntu16.04分配的IP,也是在172.22.29.0这一网段内.

  到这里,算是把NAT网络配置好了。


2、进行远程登录

2.1 选择远程登录的工具

  远程登录有VNC,xrdp等多种形式,各有优缺点,下面对这两种远程登录方式做一下比较[1]

1、xrdp
xdp有两种:remote,remotefx
使用系统:windows,Linux
网络流量:较小,正常使用100-200k左右
适用场景:由于在色彩、音频、usb及本地磁盘映射方面较好,非常适用于虚拟桌面
2、vnc
适用系统:windows、linux
网络流量:较小,常用100k左右
适用场景:主要用于linux的服务器的管理,由于无声音和usb传输,不满足于虚拟桌面的使用

  备注:vnc是大部分Linux发行版默认的基于RFB协议的远程桌面程序,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vnc的用户体验并不好,比较慢,还需要安装客户端。个人推荐使用xrdp,并且Windows的远程桌面也是基于RDP协议,兼容性也很好。并且vnc只支持一个桌面,xrdp可以支持多个桌面,所有如果存在多人同时连接Linux的话,xrdp完全是可以支持的,vnc则不行。鉴于这一点,我们需要多用户同时登录,所以选择xrdp

2.2 远程登录前的设置

2.2.1 xrdp的安装

  笔者使用的主机已经安装好了xrdp,是直接拿来用的,需要安装的话,可以在网上找下安装方法,很多,笔者没有亲测就不盲目推荐了。

2.2.2 Desktop Sharing Preferences

搜索remote,看到下图两个图标,点第二个,按照图示设置即可。

2.3 开始远程连接

1、搜索remote,选择第一个图标

  出现如下界面

  点击红色框处,出现设置界面,按照下图上的说明进行设置。

  同样的方法再登录另一账号,如下图,两个账号同时登录没有任何问题。

  好啦,告一段落


  1. 参考自:xrdp完美实现Windows远程访问Ubuntu 16.04 ↩︎

posted on 2018-09-30 21:17  shell_nut  阅读(6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