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间

行走在左右之间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项目管理的一些常识:

  1. 不能一个项目组里全是专家,因为,第一,如果你的组员全部是专家的话,你就沦为一个打杂的了。第二,不论做什么项目,总归有些任务是很枯燥的,机械的。你终究要让你的组员去完成它,而一个专家是不会甘心被指派去做这种没有技术含量又不得不作的任务的。第三,专家势必要消耗更多的薪水,会使你增加成本。所以,一个团队,核心不在于配置最优的资源,而在于最优的配置资源。
  2. 必须在一切发生之前,制定规范。如果发生之后再制定,第一,损失已无法避免,第二,很容易让当事人有抵触心理,产生个人矛盾。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发生意外是最不意外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有准备,要时刻准备将事情拉回到规范中来。
  3. 要保持距离。比如,如果有心邀请另外一个组的组员过来帮忙,直接自己去的话,一旦当场被拒绝,就很难有回旋的余地。如果对方态度恶劣一些的话,还会影响以后的合作。此时不如找其他人出面,一个失败了还可以找其他人再试,就算发生矛盾也是他们两人之间的事,你本人还是有回旋的余地的。
  4. 一定要抓绩效考核。第一,它是最直观,最简单的考核方法。第二,它可以有效地提高团队的纪律性。
posted on 2008-08-31 21:06  左右间  阅读(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