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实现raw_input

用惯了Python,现在写C++的代码感觉有点不太顺畅。这不,今天就和这小小的raw_input较上劲了……

用过Python的朋友知道,Python中有个raw_input,可以如下使用:

print raw_input("Input a number : ")

一个函数内既有输入提示,又有返回值,用起来着实方便。可现在的问题是在C++中,我也想这么干,怎么办?其实,写一个函数也可以轻松实现的,比如:

int raw_input(const char* tips)
{
cout<<tips;
int a;
cin>>a;
return a;
}

这个是实现整型数据输入的函数:首先通过cout输出提示内容,比如“Input number :”之类的;接下来定义一个整型变量a,并通过cin获得数据的值;最后返回整型数据。可如下调用:

cout<<raw_input("Input number : ")<<endl;

功能是实现了,而且如果把类型改为string,和Python的就相同了。可我还是嫌这个不灵活:每个类型我都要写一遍,感觉很不爽,我想要一个比Python那个用起来更灵活的函数。标准库没有,就自己写吧……

这个要借助C++的模板来实现,示例如下:

template <class T1,class T2>
T1 raw_input2(T2 tips)
{
T1 a;
cout<<tips;
cin>>a;
return a;
}

这个和上面的原理一样,这里就不解释了。调用如下:

cout<<raw_input2<string,string>("Input string : ")<<endl;

哈哈,是不是方便多了。

好,就这些了,希望对你有帮助。

posted on 2012-03-31 22:17  Mike_Zhang  阅读(29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