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RP——远程门户网站Web服务

Moslem前段时间的一篇随笔介绍了有关OASIS批准WSRP标准的消息,应该并未引起大家的注意。最近跟Ted谈起企业门户未来发展的过程中谈到了企业门户的标准化,其间让我想起了WSRP这个标准。

WSRP是什么——一句话说就是远程门户网站Web服务。我们知道,Web服务是面向数据的,典型的Web服务的使用模式是客户调用Web服务的一个方法,在SOAP请求中提供输入参数,Web服务处理输入的参数并返回一个结果,然后在SOAP响应中返回。面向数据的Web服务由于不提供任何用户交互或表示的功能,通常在使用中我们需要中间应用程序来提供用户界面,而把Web服务作为业务接口来使用。另一方面,在门户应用中,我们更多需要的是即插即用形式的WebPartPortlet。如门户网站上希望加上一个能够查询股票报价的WebPartPortlet,通常我们需要开发一个界面显示Web服务,那么天气呢?如此重复的编程工作就很多,对门户的管理员来说,如果只需要部署就能使用一个Web服务的话将是多么方便的事情啊。WSRP的提出正是解决了这样的问题,WSRP通过定义与WSIAWeb Services for Interactive Applications,交互应用程序Web服务)共享基本接口,并在基本组建接口的基础上定义了一个特定的接口和契约的集合,这个集合足够具体、全面,允许任何遵循 WSRP 的服务和任何遵循 WSRP 的客户一同插入。

目前我对WSRP的了解也十分的浅薄,IBM的开发者社区中有几篇关于WSRP的文章还算比较详细。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这篇:

http://www-900.ibm.com/developerWorks/cn/webservices/ws-wsrp/index.shtml

GotDotNet社区中有实现在Sharepoint平台上的WSRP及其示例,请关注:

WSRP Web Service Toolkit for SharePoint Products and Technologies

WSRP Web Part Toolkit for SharePoint Products and Technologies

posted on 2004-12-06 14:13  Microtoby  阅读(19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