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form 线程修改UI界面元素的值

  之前在做winform应用的时候,使用多线程控制界面上控件信息,时常碰到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这个异常!这个异常的出现多数情况是由于worker线程(子线程)修改主线程控件(或对象)的属性而导致的非法操作。这是因为.net 2.0以后加强了安全机制,不允许在winform中直接跨线程访问控件的属性。参照网上的例子,自己总结了一下解决的方法:

   一.我们在窗体加载的时候Form1_Load()方法中加一句代码:

private void TESTThreadForm 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Control.CheckForIllegalCrossThreadCalls = false;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ThreadFunc);
thread.IsBackground = true;
thread.Start();
}

   加入这句代码以后发现程序可以正常运行了。这句代码就是说在这个类中我们不检查跨线程的调用是否合法(如果没有加这句话运行也没有异常,那么说明系统以及 默认的采用了不检查的方式)。然而,从安全性方面看,这种方法不可取。CheckForIllegalCrossThreadCalls容许子线程随时更新ui,在同一个函数体内,不能保证自身事务的一致性。如给lable赋值,可能一回头,就已经给别人修改了,当然你可以自己加锁,用信号量,但工作量又多了,而且如果在项目中多处需要跨纯种访问控件,那就要重复又重复添加!我们要采取另外的方案。

  二.方案二是使用delegate和invoke来从其他线程中控制控件信息。

public partial class TESTThreadForm : Form
{
private delegate void ProxyClient();//代理
public Form1()
{
InitializeComponent();
}
private void Form1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CrossThreadFlush);
thread.IsBackground = true;
thread.Start();
}
private void CrossThreadFlush()
{
while (true)
{
//将sleep和无限循环放在等待异步的外面
Thread.Sleep(1000);
ThreadFunction();
}
}
private void ThreadFunction()
{
if (this.textBox1.InvokeRequired)//等待异步
{
FlushClient fc = new ProxyClient(ThreadFunction);
this.Invoke(fc);//通过代理调用刷新方法
}
else
{
this.textBox1.Text = DateTime.Now.ToString();
}
}
}

  用第二种方案,我们可以解决了跨纯种访问控件的属性和信息,通过等待异步,不需要总是持有主线程的控制,这样就可以在不发生跨线程调用异常的情况下完成多线程对winform多线程控件的控制了。

posted @ 2012-05-29 22:44  火與劍  阅读(29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