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项目” Step By Step

目录

一 基本操作

二 定制安装对话框

三 安装程序类

四 总结

  .NET程序集因为包含了元数据,所以程序集具有自描述性。多数程序自身包含了运行所需要的全部信息,这类程序集就是我们常说的“绿色软件”。对于绿色软件,使用压缩工具制作自解压文件就足以满足我们大多数需要。如果我们构建的是部署比较繁琐的应用程序,或者是希望以一种更为正规的形式来分发软件,我们则可以使用VS内置的“安装项目”模版。“安装项目”常用于安装Windows窗体应用程序以及Windows服务,其基于Windos Installer技术,可以帮助用户在向导的指引下完成程序的部署。

一 基本操作

Step 1:准备应用程序需要的所有外部资源

  应用程序常用的外部资源包括配置文件、COM组件、第三方程序集、相关文件等。好的实践是,在项目构建阶段,就创建并维护这样一份依赖性列表。

Step 2:新建安装项目并设置属性

Step 3:定义“生成”方式

  进入属性设置对话框,配置安装程序的生成方式及必备组件:

Step 4:设置“文件系统”

  打开“文件系统编辑器”,配置安装程序在目标机器中的不同位置如何部署文件及程序集:

  通过“文件系统编辑器”,可以在以上3个目录中定制部署涉及的文件及程序集。可以添加的项包括:“文件夹”、“项目输出”(其他项目的所包含的项,如程序集和文件等等)、“文件”、“程序集”。

  添加项目输出:

Step 5:设置“注册表”

  打开“注册表编辑器”设置目标机器的注册表项和值:

Step 6:建立文件关联

  建立文件关联实际上是为某个扩展名映射处理程序,打开“文件类型编辑器”可以设置扩展名与应用程序的映射关系。

  1 建立并设置文件类型

  2 定义操作

  默认定义了一个“打开”操作,该操作也是该类型的默认操作,即当用户双击该类型文件时执行的操作。

  操作可以定义多个,默认操作会加粗显示在首行,所有操作都会显示在对应文件的右键菜单中,其显示顺序与定义操作时的排列顺序相同。

Step 7:设置安装程序的用户界面

  根据安装方式不同,分为了2组,每组又细分为3个阶段——启动、进度、结束。在简单应用中,我们可以完全使用默认设置,默认预置5个界面,并自动生成的相应属性值。

  安装项目每个对话框只能在项目中使用一次,所以我们在使用时,会发现功能相同的对话框但是不同名字。下面显示了VS内置的安装对话框:

  1 欢迎使用

  2 安装文件夹

  3 确认安装

  4 进度

  5 已完成

  6 单选按钮

  7 复选框

  8 客户信息

  9 启动画面

  10 文本框

  11 许可协议

  12 注册用户

  13 自述文件

Step 8:添加自定义操作

  通过添加自定义操作使我们可以在应用程序安装时执行附加操作,例如:安装数据库,修改配置文件等,可以在安装的某和时间点执行程序集和脚本。(VS内置了“安装程序类”模板,用以定义此处使用的程序集,具体用法见下文。)

  打开“自定义操作管理器”,会看到四个阶段,用户可以按需要在各个阶段添加自定义操作。

  添加操作后,需要设置操作的属性:

  需要注意的是自定义操作最好成对使用,即在“安装”阶段添加的文件,最好在“卸载”阶段进行删除。

Step 9:应用条件部署

  “条件部署”就如其名字一样,能根据安装环境选择不同的部署操作,是安装项目中少有的分支操作。但其使用并不够简单直接,其最常用的场景是限制安装程序的安装条件。即在安装程序时检查客户机的安装环境,对不满足要求的客户机执行某个处理。实现条件部署功能由两种方式,分别是“属性方式”和“管理器方式”。

  1 通过“Condition”属性实现条件部署

   在安装项目中的很多项,都有一个“Condition”属性,用于指定必须满足的Windos Installer条件,以达到在特性条件下的部署需要。在VS中,并没有给出类似WF那样的规则编辑器,条件需要人为键入,其语法比较复杂,也不太常用,如果读者感兴趣请参考MSDN关于“Windos Installer条件语句语法”相关内容的描述。

  2 在“启动条件管理器”中实现条件部署

  综上所述,VS为我们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如果我们没有特殊要求,完全可以跳过很多步骤,我们仅仅需要少量配置即可完成打包。下面,我将分享安装项目的“外挂”功能,以帮助读者打造复杂安装程序。

二 定制安装对话框

  在定义安装程序安装界面时,VS为我们内置了多种界面。但对于复杂需求来讲,我们会发现VS提供的安装对话框无法满足当前的需求,此时就需要我们来自定义安装对话框了。遗憾的是该功能不能在VS里操作,而是需要借助“Orca”来完成。Orca是一款由微软提供的用于Windows Installer数据库表的编辑器,是VS附带的工具,但默认不会安装,可以在“\%Program Files%\Microsoft SDKs\Windows\v6.0A\bin”(笔者安装的是VS2008,VS2010的路径与之类似)下找到该工具的安装包。

  安装对话框被安装在VS安装目录下的Common7\Tools\Deployment\VsdDialogs子目录,扩展名为wid。打开该目录,看到的是复数个以数字命名的子目录,里面的东西都差不多,它们代表了不同语言版本,其中有三个目录需要注意:第一,“0”目录下的对话框是我们自定义对话框的“基类”,它们是语言中性的;第二,“1033”目录为英语专用;第三,“2052”为中文专用。打开任意子目录,我们可以看到以wid为扩展名的文件,这就是我们在VS中看到的安装对话框。

  用Orca打开VsdCustomText3Dlg.wid,可以查看“预置三个文本框的对话框”的相关表设置,如下:

  其它表还包括:

  • ModuleDialog:定义对话框的现实信息。
  • ModuleSignature:定义签名。
  • ModuleInstallExecuteSequence:定义了一些操作这些操作将合并到主安装程序的InstallExecuteSequence中。
  • ModuleInstallUISequence:定义了一些操作这些操作将合并到主安装程序的InstallUISequence中。

  定义对话框的一般步骤如下:

  • Step 1:从0目录中,已定义好的对话框中复制一个副本,并用于修改(我喜欢直接用2052的,这样就不用设置语言了)。
  • Step 2:用Orca打开原型,通过修改相关表数据,来改变UI界面(具体用法参考示例)。
  • Step 3:查看预览效果。
  • Step 4:将制作好的对话框文件复制到VS下了对应语言目录。

  P.S.经过笔者尝试,使用Ocra定义安装对话框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实践中可能只能满足简单需求。笔者曾使用Ocra定义复杂对话框,并陷入相等痛苦的过程,Orca的项目均采用手工输入,且资料有限,使用起来十分困难。所以笔者建议,如果是定义简单对话框,请使用该方法,如果定义负责的对话框,除非对自身能力有足够自信,否则误尝试。

三 安装程序类

  在添加自定义操作时,我们可以使用脚本(例如:vbs),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脚本可能比较陌生,安装程序类使我们能够以一种更熟悉的方式定义操作。

  自定义安装程序类需要一些步骤:

  • Step 1:引用System.Configuration.Install命名空间,定义安装类并继承Installer类。(VS新建项包括“安装程序类”模版。)
  • Step 2:为该类声明[RunInstaller(true)]特性。
  • Step 3:重写Install类中的方法(包括“安装”、“提交”、“回滚”、“卸载”)。

  具体用法请参考MSDN。

 四 总结

  在实际使用中,对于简单界面我们只需用使用内置的安装对话框即可,如果需要使用与内置对话框类似的,但有少许区别的,可以使用Orca定制对话框,但大多数情况,我们的安装对话框会比较复杂,这时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WinFrom窗体。篇幅有限,本文不再赘述具体实例,读者可以参考MSDN或其他技术社区关于“安装时使用自定义操作创建数据库”的相关主题。

 

posted @ 2013-11-26 22:34  MeteorSeed  阅读(21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