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的道德意义》笔记

1、收入攀升,个人取向与社会变化的政治学

经过一定的时间,新财富常常会失去它的很大一部分光泽。部分原因在于习以为常的结果。 --- 阿尔弗雷德马歇尔

人们不只是想要富裕,而是要比别人富裕。 --- 约翰斯图亚特穆勒

 

大多数人认为他们拥有的或他们如何生活的是否形成“更多”或“更少”,取决于他们的境况与两种不同的标准相比较的结果:他们自己(或他们家庭)过去的经历,以及他们如何看待他们周围人的生活。
很明显,没有什么能够使人口的大多数都能比任何其他人都更好(简单的平均数原理)。但是,使大多数人都比他们过去过得更好是可能的,而这正是经济增长的含义。

当然,决定幸福的不仅是金钱以及金钱所能购买的物品。多数人指出他们对生活的满足感大多取决于家庭关系和个人有意的牢固程度、健康、教育和宗教联系、对自己家庭之外的社会去关系的感受、对从事有目的和生产性工作的感觉,甚至是每日的工作环境。

同时,多少收入才能有这些便利是相对而言的。心里学研究不断证明,人们的满足不是取决于他们的收入水平,而是收入如何变化。

不仅如此,在多数时期,经济增长给予人们的不仅仅是更高的收入以使他们能够购买更多他们过去拥有的财物,而且购买的大多还是新的或更好的。新产品和组织生产活动的新方法通常是形成经济增长的本质原因。

 

不过,也有足够的证据说明,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他们逐渐习惯于那些看起来曾经是新奇和不同的环境的时候,他们对用于比较当前情况的对比点会做出调整以反映他们的最新的习惯。

经济增长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够使社会的大多数人与最近过去的境况对比感到更好。但是,增长一旦停止,不管人们的收入已经上升到多高,形成习惯并且提高了的幸福感逐渐消失殆尽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在评价当前的生活水准时,人们有两种潜在的标尺这一事实具有本质上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经济增长和停滞影响人们对开放性、流动性和容忍度的态度这种情形下。许多不同国家的经济所反映的经济增长与社会行为和政治体制发展之间的关系说明,这两种测度经济福利的方法可以相互替代,换句话说,根据一种标尺做的不错的感受降低了我们需要按照另一种标尺做好的紧迫感。特别是,当人们知道他们与自己的过去经历相比正在前进时,他们也更少感到需要超过其他人。

 

posted @ 2021-07-23 07:41  郑瀚Andrew  阅读(2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