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货币金融学》若干问题的思考《七》

1、货币需求

经济学家在研究货币问题时如同研究许多其他的经济问题一样,采用供求分析的方法。对货币需求问题的研究是整个货币经济理论的中心,也是中央银行实施宏观调控决策的依据。

0x1:货币需求的含义

货币需求就是指企业、家庭和政府原因用货币形式持有其财产的一种需要。具体来说,这种货币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各经济主体究竟需要多少货币才能够满足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需要。

1、名义货币需求与实际货币需求

名义货币需求是指经济主体在一定时期内不考虑价格变化时的货币需要,即用名义购买力表示的货币需求数量;而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物价总是在发生变化,实际货币需求就是扣除了物价变动后的货币需求数量,其实质是以实物价值来表示的货币需求,所以又被称为实际余额需求。

2、微观货币需求与宏观货币需求

微观货币需求是指从微观经济主体即个人、家庭、企业的角度进行考察,研究微观经济主体在既定的收入水平、利率水平和其他经济条件下所需要的货币量。

宏观货币需求是指从宏观经济主体角度进行分析,讨论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为满足经济发展与商品生产流通所需要的货币量。在理论上,这种货币量既能满足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又不会引发通货膨胀,导致社会经济的不稳定。

3、货币需求存量和货币需求流量

货币需求存量是指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某一确定时刻的货币需求量;货币需求流量是指在一个确定的经济运行时期内所需要的货币数量。

0x2:货币需求的决定因素

货币需求的研究任务必须回答两个最基本的问题,即哪些因素影响货币需求、如何测量货币需求。

影响货币需求的因素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收入

  • 收入水平的高低
  • 人们取得收入的时间间隔

2、利率

  • 一是市场利率决定人们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
  • 二是市场利率影响人们对未来利率变动的预期,从而影响人们对资产持有形式的选择

3、物价水平及物价变动预期

物价水平与货币需求,尤其是交易性货币需求成正比。

4、金融发展程度

一国金融制度越发达、完善,信用制度越发达,人们依赖银行进行支付的可靠性越强,需要储存的现金货币就越少,即非现金货币比例越高,因而货币需求就较低。

资本市场的发展对货币需求也会产生影响。主要通过财富效应和交易效应体现出来。

  • 从财富效应来看,股票价格的上涨会导致名义财富的增加,财富与收入之比也会上升,在收入不变的条件下,对货币的需求就会增加;
  • 从交易效应来看,股票价格上升表明需要有更多的货币来进行股票交易,因此对货币的需求也会增加

5、货币流通速度

根据马克思的价值论货币需求说,假定可交易的商品和劳务的总量一定,那么货币流通速度的减慢必然会引起货币需求的增加。反之。

6、消费倾向

消费倾向是指一定消费者群体在不同时期对商品需求的变动趋向。它取决于购买力水平、商品供应品种和社会风尚等。消费倾向可分为平均消费倾向和边际消费倾向。

一般而言,消费倾向和货币需求同方向变动。

7、经济体制

经济体制涉及产权关系、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及宏观管理方式等方面,它与一定时期的经济政策相结合,构成了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环境。这种环境如果存在着根本性差异,也会形成不同的货币需求行为。经济体制不同,居民的收入、消费支出结构、消费支出的排列顺序都会发生变化,会导致货币需求的差异。

8、社会商品可供量、人们心里预期、国家整治形势、民族性格、生活习惯、文化传统 

0x3:货币需求函数

我们将上述因素分为三大变量,即规模变量、机会成本变量、其他变量。

在货币需求与各影响因素间建立数量关系式:

 

Y为收入状况,r为市场利率,P为一般物价水平,Cr为金融发展程度,V为货币流通速度,E为人们的预期和偏好。 

0x4:货币需求的理论流派

1、价值论货币需求说

  • 商品的价格取决于商品的价值和黄金的价值,而价值取决于生产过程,所以商品是带着价格进入流通的
  • 商品价格有多大,就需要有多少黄金来实现它
  • 商品与货币交换后,商品退出流通,黄金却留在流通中使得其他商品得以出售,从而一定数量的黄金流通几次,就可以使相应倍数价格的商品得以出售

 

 用符号表示为:

M表示执行流通手段职能的货币量;P表示商品价格水平;Q表示流通中的商品量;V表示货币流通速度。

马克思进而分析了纸币流通条件下货币量与价格之间的关系。他指出,纸币是由金属货币演化来的。纸币之所以能流通,是由于国家的强力支持。同时,纸币本身没有价值,只有流通才能作为黄金的代表。因此,纸币一旦进入流通,就不可能再退出流通。如果说,流通中可以吸收的金量是客观决定的,那么流通中无论有多少纸币也只能代表客观所要求的金量(或者国民总物质财富)。也就是说,纸币流通规律与黄金流通规律不同,在黄金流通条件下,流通所需要的货币数量是由商品价格总额决定的,而在纸币是唯一流通手段条件下,商品价格水平会随纸币数量的增减而涨跌。

2、货币数量需求说

1)古典数量论的货币需求理论 

利率对货币需求没有影响,经济中的货币供给变动导致价格水平按比例变动。费雪的现金交易说和剑桥学派的现金余额说是这种理论的主要代表。

 

M代表货币总量(货币供给);P代表价格;T代表交易总量;V代表货币流通速度。 

2)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 

这一理论认为,人们的货币需求行为是由三种动机决定的,即:

  • 交易动机(transaction motive):由于个人或业务上的交易而引起的对现金的需求。交易性需求就是货币的交易媒介职能需求。
  • 预防动机(precautionaru motive):为了安全起见,把全部资产的一部分以现金的形式保存起来。
  • 投机动机(speculative motive):相信自己比一般人对将来的行情具有较精确的估计并企图从中获利。

凯恩斯认为,由流动性偏好决定的货币需求在数量上主要受收入和利率的影响。 

3)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

与旧货币数量论不同的是,弗里德曼认为物价水平是由货币供给和货币需求共同决定的。 

 

2、货币供给

对货币需求进行研究最终还是为了能更有效地指导实际政策操作,为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组织货币供给提供操作的数量依据,在最大限度上使货币供应量和货币需求量保持一致,保持货币、物价的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货币环境。

0x1:货币供给的形成机制

现代经济条件下的货币供给机制是由两个层次构成的,

  • 第一个层次是中央银行提供基础货币和对货币供给的宏观调控
  • 第二个层次是商业银行创造存款货币 

1、基础货币的投放渠道

基础货币的投放是由中央银行的信用活动来完成的,中央银行资产和负债的变动导致了基础货币供应量的变动。基础货币的投放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渠道。

  • 贴现及放款
  • 购买政府债券及财政借款
  • 购买外汇或黄金
  • 其他债券债务关系

 

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资产余额增加会导致流通中基础货币的增加;反之。

2、商业银行与派生存款

在二级银行制度下,商业银行是货币供给形成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层次,是整个货币运行的最主要的载体,货币总规模及其结构、货币运行质量都与商业银行的活动有直接联系。

信用货币流通的条件下,银行系统供给货币的过程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

  • 第一,部分准备制即建立了存款准备金制度
  • 第二,非现金转账结算制度,即不使用现金,通过银行将款项从付款单位的银行账户直接划转到收款单位的银行账户的货币资金结算方式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已经知道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是共同决定货币供给量的两大因素。这两大因素由三类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共同决定,即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即其他存款机构、企业和个人。

0x2:货币供给的决定因素

1、中央银行调控影响的因素

  • 基础货币
  • 法定活期存款准备金率和定期存款准备金率

2、商业银行和其他存款机构影响的因素

由货币乘数公式可知,超额准备率是影响货币供给变动的因素,它与货币乘数成反比。

3、企业和个人影响的因素

  • 现金漏损率
  • 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的比例

0x3:货币供给理论学派

1、货币供给的内生性与外生性

货币供给的外生性是指货币供给量并不是由经济因素,如收入、储蓄、消费、投资等因素所决定的,而是由货币当局完全操控的。

货币供给的内生性是指货币供给的变动不是由货币当局决定的,起决定作用的是经济体系内的多种因素。 

2、凯恩斯的货币供给理论

凯恩斯认为货币供给是由中央银行控制的外生变量,它的变化影响着经济的运行,但其自身却不受经济因素的制约,这是由货币的供给弹性和替代弹性的特征决定的:

  • 一方面,由于货币的供给弹性极小,几乎为零,当货币需求上升时,无法用多投入劳动力的方法来提高货币的供给
  • 另一方面,货币的替代弹性为零,它是依靠国家权力发行并强制流通的,任何其他商品都无法取代货币,因而无法降低对货币的需求

凯恩斯认为利率是由货币的供给和需求所决定的,因而货币供给变动的直接影响便是利率的波动。利率的波动会进而影响储蓄、消费、投资等变量,并最终影响有效需求。公开市场操作是增加或减少货币供给的主要办法,通过对货币供给的调节,可以对社会的有效需求进行管理。

3、新剑桥学派的货币供给理论

新剑桥学派认为,虽然从形式上看,现有的货币量都是由中央银行投放出去的,但实质上,供给多少货币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央银行的意志,而是中央银行被动适应公众货币需求的结果。

4、新古典综合学派的货币供给理论

  • 由金融机构业务活动决定的信贷及创造的存款货币是货币供给的源头。在金融体系高度发达的当代,只要有贷款需求,银行就能提供信贷并由此创造出存款货币,导致货币供给量的增加
  • 金融体系的创新能起到动员闲置资金、节约头寸、改变货币流通速度的作用。因此,即使中央银行只是部分提供所需资金,通过金融创新也可以相对地提高货币供给量
  • 企业可以创造非银行形式的支付来提高信用规模。通过发行或交换期票,相互提供融资便利等手段,企业可以解决银行信贷不足带来的融资困难问题 

5、货币学派的货币供给理论

6、新自由主义学派的货币供给理论

该学派认为应通过保持币值的稳定来保证市场经济的协调与稳定运行。该学派提出了两条货币供给的原则:

  • 第一,货币供给应与社会生产能力相适应
  • 第二,保持商品追逐货币的局面,以吸引商品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场,通过公众投的货币票值来判断商品的优劣,以此提高商品的质量和数量

 

请你思考 

1、货币供给量是内生的还是外生的?

2、货币供给的形成机制是怎样的?

3、比较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与弗里德曼货币需求理论的异同。

4、比较费雪方程与剑桥方程式的差异

5、影响货币需求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6、简述凯恩斯货币需求的三种动机

7、货币需求的调控手段包括哪些?举出具体例子说明

8、假设A国公众持有的现金为500亿元,商业银行库存现金为400亿元,在中央银行的法定准备金为200亿元,如果超额准备金100亿元,A国的基础货币是多少亿元?

 

案例思考

子2004年后,中国的超额货币供给缩减的,并分别在2004年--2005年和2008年出现了复制,似乎”中国之谜“未解而化。但从2009年1月开始,超额货币供给又变成了正数,而且呈现迅猛上升之势。2009年前4个月银行新增信贷规模达到5.17万亿元,但发电量却是负增长,4月CPI也仍是负数。

1、试分析增量货币的去处

2、说明增量货币供给与增加企业货币需求的关系

posted @ 2021-07-19 07:45  郑瀚Andrew  阅读(5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