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货币金融学》若干问题的思考《六》

1、中央银行

0x1:中央银行产生的背景

中央银行是一国最高的货币金融管理机构,在各国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中央银行是商品经济与国家职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中央银行的产生有其客观的基础。

  • 第一,发行银行券的需要
  • 第二,票据交换和清算的需要
  • 第三,充当最后贷款人的需要
  • 第四,金融监管的需要

0x2:中央银行的基本职能

按中央银行性质划分,中央银行的三大基本职能是:

  • 发行的银行。垄断货币发行权,是一国或某一货币联盟唯一授权的货币发行机构。统一货币发行能保证货币正常有序流通和币值稳定,同时也保证了中央银行通过实施货币政策进行金融宏观调控的基础。
  • 银行的银行。中央银行充当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最后贷款人。
  • 政府的银行。中央银行为政府提供服务,是政府管理国家金融的专门机构。

0x3:中央银行的基本业务

中央银行发挥其职能要通过资产、负债与清算业务的操作来实现。

中央银行业务的操作过程,

  • 一方面是中央银行施行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过程
  • 另一方面业务操作会形成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并且通过中央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动对商业银行信用量施以影响,构成货币政策效果评价的基础

1、负债业务

中央银行的负债形成中央银行的资金来源,是中央银行资产业务的基础。其负债主要包括:

  • 货币发行
  • 存款业务
  • 其他负债业务(中央银行债券、对外负债和资本业务)

2、资产业务

中央银行通过资产业务操作来调控信用规模和货币供应量。资产业务主要包括贷款业务、再贴现业务、证券买卖业务、储备资产业务等内容。

3、清算业务

清算是指一定经济行为所引起的货币关系的计算和结清。

 

2、金融监管机构

0x1:金融监管的目标

从世界各国金融监管的目标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层次:

  • 第一、金融机构与体系的稳健与效率。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可以是直接的指令性管理,也可以是通过规定资本充足率、存贷款比率等审慎性管理,主要目的在于防止金融机构脆弱性的发生,避免金融机构因为逆向选择或道德风险而遭受挤兑甚至破产。
  • 第二、金融系统的宏观审慎。对金融机构进行更高要求的资本性管理、更为严格的金融交易管理,防止金融风险对经济产生严重冲击,防止金融风险在金融机构间的传染,都体现了宏观审慎的监管要求。

 

posted @ 2021-07-18 13:47  郑瀚Andrew  阅读(3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