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漫步的傻瓜》笔记

1、不受黑天鹅的冲击

哲学家帕斯卡表示,对人来说,相信上帝存在是凡人最合宜的策略。如果上帝真的存在,那么相信它的人会得到奖赏。如果它不存在,也不会有任何损失。

所以说,我们应该接受知识上的不对称。

在投资决策中,如果统计学在某些事情上对我有帮助,我会去用它。如果它构成威胁,那么我就不用它。我会接受过去能给我的最好的东西,但不被它危害。

因此我会利用统计学和归纳方法积极下注,但不会用它们来管理自己承受的风险。

对具体项目的投资决策上,我们一定要确定犯错时的成本十分有限,而且犯错的概率不是从过去的资料推演而得。证实犯错后,要结束操作,不受黑天鹅冲击。

 

2、样本数的意义

我们不可否认假如某人过去的表现优于他人,便可推测他将来也可能有更好的表现。但是这种推测非常薄弱,以至于决策时一无可取。为什么?

因为最重要的是两项因素:

  • 他从事工作的随机成分多寡,即一次成功中,规律性、主观能动的结构性因素占比多少
  • 有多个待观察的样本

在商业领域中,这个行业十分依赖随机性,所以样本数的问题也更加重要,但很多人却忽略了这个前提。

从事商业的人数越多,其中某个人纯靠运气便能有惊人表现的可能性越高。

 

3、我们不了解信赖水准

很多专业人士忘了以下事实:一个人发表的意见中,估计值或预测值的重要性不如信赖水平。
假设某个秋季早晨,你要出门旅行,打包行李前必须先知道那里的天气状况。

  • 如果你预期温度是18摄氏度,加减5摄氏度,那么你不会带厚重的雪衣和随身携带便携式电扇
  • 如果你预期温度是20摄氏度,但高低温差可能到40摄氏度,你准备的衣服就大不相同
  • 再进一步引申,如果你要前往的星球,预期温度也是18摄氏度,但加减200摄氏度,这是你要怎么准备衣服

在市场中操作时,我们认为市场会往哪里走的重要性,远不如我在某种信赖水平下允许的误差率。

 

4、对因果关系的误解

过去数千来,我们体内的某一部分并没有进化,我们还在运用我们旧头脑的残存部分处理事情。

我们生来不会把不同的事情独立开来看待。

观察A和B两件事时,我们很难不假设是A造成B、B造成A,或者两者彼此影响,我们的偏差会立即在其间建立因果关系。

 

5、掌控随机性

不管我们的选择有多复杂、我们多擅长支配运气,随机性总是最后的裁判,我们仅剩的只有尊严 --- 表现出不看周围环境脸色的气概。

 

posted @ 2021-03-30 20:16  郑瀚Andrew  阅读(2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