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笔记

稀缺心态会引发“管窥效应”,使当事人进入一种“专注红利”的心流状态中,当事人往往会乐在其中,因为其带来了极高的做事效率。但问题在于,当事人自己都无法意识到,这种稀缺心态,影响了他的“流体智力(认知能力)”以及“执行控制力”,导致所谓的“过于专注”的问题,这会导致几个问题:

  • 当事人会陷入一种希望快速缓解稀缺的焦虑之中,废寝忘食学习弥补之前浪费的时间、加倍打零工做副业解决金钱稀缺问题、疯狂弥补之前因为缺少某方面知识而犯下的某个错误
  • 对稀缺目标之外的事物缺少必要的关注,例如自身的健康、家庭成员的心情、工作技能之外的个人修养,等等
  • 对稀缺目标的得失过分敏感,例如缺钱的人,对购物的预算就相对更敏感,当请好朋友吃饭时如果预期超出了自己当月的预算,就会表现的特别失态,进而导致人际方面的其他问题

 

稀缺迫使我们产生了权衡式思维。所有那些没有被满足的需要俘获了我们的大脑,成了我们时时刻刻念念不忘的事情。

  • 当我们手头缺钱时,就会非常关注那些需要支付的账单。当我们想要购买某样东西时,一直被我们惦记着的账单就会让权衡变得显而易见起来
  • 当我们要在紧迫的截止日期之前完成某项工作时,所有那些待办事项就会凸显在我们的大脑之中

如果时间和金钱都有富余,那么我们也不会如此专注,而权衡也就不会那么明显。从这个角度看,权衡式思维是稀缺引发的结果。

 

当我们为了解决眼下的难题而极度专注时,就无法有效地规划未来。

俘获我们的稀缺,就存在于当下,它所产生的管窥负担,令我们带着短视的眼光做人做事。

所以,要在工作之余给自己留出一些余闲和思考的空间,为的是更好的思考和规划未来。

 

我们已经了解到陷于稀缺陷阱而无法自拔的一个主要原因:管窥心态会致使我们产生借用行为。虽然借用机制十分强大,但出于其他原因,稀缺心里也会让我们难逃其中。

逃离稀缺陷阱,首先需要制定计划,而在稀缺心态的控制之下,我们很难集中精力去做到这一点。

制定计划很重要,但并不紧急,而这类事情正是管窥心态导致我们所忽略的事情。做计划,需要退后一步来审视自己的生活,而杂耍则会让我们始终处于当下,将关注点集中在就要落下的球上,使我们很难顾全大局。你也很想停下脚步,不再追赶,但你需要去做的事情太多了,以至于根本不知道如何才能停下来。

  • 现在,你必须要付房租;
  • 现在,你必须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一项工作

长期计划,肯定是在你的“管子”视野之外的。

最重要的是,对未来进行规划需要带宽,而稀缺则是带宽的沉重负担。

 

逃离稀缺陷阱需要的不是偶尔表现出来的警惕,而是持续、永恒的警惕,一种在任何时间都能抵御所有诱惑的能力。

 

研究表明,在资源最为充裕时期,而且特别是在这样的时期,我们尤其容易犯下拖延的毛病。拖延,就是对眼下之事的过分关注,是阵发性的盲目乐观。我们将需要去做的事情搁置起来。

  • 我们将本应存下的金钱挥霍出去
  • 我们错误地分配了自己充裕的资源

存储下来的金钱和做完的事情太少,无法免于那些可能威胁到我们的稀缺。

 

稀缺陷阱的出现,背后有着几个相互关联的原因,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稀缺心态。

管窥致使我们借用,这样我们就可以用更低效的方式使用同样的实体资源。因为管窥和忽视,我们最终落入了杂耍的境地。稀缺陷阱形成了一场无比复杂的事件,一张由到期未完成的任何和代价高昂的短期解决方案拼凑而成的补丁图,而其中的诸多细节,需要我们不断地回顾,不断地修正。我们没有足够的带宽去制定 挣脱陷阱的方案。当我们做计划时,也没有足够多的带宽去抵御诱惑、坚持不懈。而且,余闲的缺乏,也意味着我们没有能力去平息突发事件。由于我们无法在资源充裕阶段利用宝贵的时间为未来创建出缓冲机制,所以事态就会进一步恶化。

 

我们将教育看作最温和。最不具侵犯性的解决方法,看作一种纯粹的善行。但在稀缺者带宽有限的情况下,教育并非这么简单。无疑,教育是一件好事,但我们对待教育的方式,就好像稀缺者受教育时并不会为此而付出代价一样。而事实上,带宽需要付出高额的成本。要么就是受教育者本人不会专心致志地接受教育,我们的努力全白费;要么就是他们会专心地接受教育,但却要为此承受带宽负担。

 

posted @ 2021-03-14 09:52  郑瀚Andrew  阅读(2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