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学》笔记

1、宏观经济学:经济大趋势的一门学问

0x1:宏观经济学的产生

最早把经济学分为微观与宏观两部分的是凯恩斯。他把关于资源配置的理论称为微观经济学,而把产出与就业决定的资源利用理论称为宏观经济学。

0x2:宏观经济学的地位

宏观经济通常是指一国的国民经济。宏观经济学是以一国经济总过程的活动为研究对象,主要考察就业总水平、国民总收入等经济总量,因此,宏观经济学也被称作就业理论或收入理论。

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并不分开,“宏观”就是在“微观”的基本思维基础上发展的。但“宏观”又区别于“微观”。“微观”研究的是某个组织、部门或个人在经济社会中怎么样作出决策,以及这些决策会对经济社会有什么影响。而“宏观”则是研究整个的经济社会如何运作,并找出办法,让经济社会运行得更加稳定、发展得更快。

0x3:宏观经济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问

宏观经济学是研究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学问,它研究经济总量的决定机器变动。它是用总量分析研究一个国家的资源充分利用的问题。

宏观经济学是从整体上考察一国经济总体运行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最终是为了实现

  • 充分就业
  • 物价稳定
  • 经济持续增长
  • 国际收支平衡

这四大目标。

宏观经济学是从战略上考察一国的经济运行态势和经济安全,最终是为了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避免大起大落,避免经济过热或者过冷,实现经济的良性运行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0x4:学习宏观经济学的作用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学习宏观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决策和选择。作为一个普通人,你必然会关心能否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收入有多少,物价变动对自己的财产和收入有什么影响。

对于企业家和投资者来说,学习宏观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作为企业家和投资者,你只有了解宏观经济的现状与未来,了解政策的影响与趋势,才能作出正确的经营与投资决策。

对于政府官员来说,学习宏观经济学有利于科学地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为什么产出和就业会不断下降?通货膨胀的原因是什么?怎样才能减少失业?怎样才能控制通货膨胀?学习宏观经济学,会为你制定社会经济政策提供依据。

 

2、宏观经济学的核心:国民收入决定理论

整个宏观经济学主要包括四大方面:

  • 国民收入核算理论
  • 国民收入决定理论
  • 宏观经济政策理论
  • 国民收入变动理论

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国民收入决定理论,或者叫就业理论。

0x1:国民收入核算

国民收入的核心就是GDP,即国内生产总值,国民收入核算理论就是仅仅围绕着GDP来分析的。

国民收入核算重要包括:

  • GDP的核算方法(即支出法和收入法)
  • 国民收入的恒等式(即储蓄-投资)
  • 名义GDP
  • 实际GDP

这四个方面。

0x2:国民收入决定

国民收入决定理论是整个宏观经济学的核心,它主要包括:

  • 简单国民收入决定理论
  • 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一般均衡
  • 总需求-总供给模型

这三个方面是层层递进,逐步深入的。

0x3:宏观经济政策

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包括:

  • 需求管理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 供给管理政策
  • 国际经济政策

0x4:国民收入变动

国民收入变动的因素,包括:

  • 通胀与失业
  • 经济增长
  • 经济周期

通胀与失业是宏观经济中经常出现的现象。在通胀方面,主要有三种情况:

  • 由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典型地如一线城市房价
  • 由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结构型通货膨胀:典型地如基于养殖业的下游加工产品

根据奥肯定律,只有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才能有效解决失业问题。

 

3、宏观经济学关键词:总需求、就业、货币

需求、就业、货币,这几个关键词是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囊括,例如物价水平实际包含了消费者价格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和国内生产总值价格指数。

0x1:总供给和总需求

1)总供给

总供给与总需求是宏观经济学中的一对基本概念。

总供给是经济社会的总产量,它描述了经济社会的基本资源用于生产时可能有的产量。一般而言,总供给主要是由生产性投入(主要是劳动力和资本)的数量和这些投入组合的效率(即社会的技术)所决定的。

2)总需求

总需求是经济社会对产品和劳务的需求总量。

总需求由:

  • 消费需求
  • 投资需求
  • 政府需求
  • 国外需求构成

其中国外需求由国际经济环境决定,而政府需求主要是一个政策变量,因此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是决定总需求量的基本因素。

0x2:就业与失业

劳动力是就业者和失业者的总和。

这里要注意的是,失业人数是指没有工作但却在积极寻找工作的成年人数量。

从人才利用效率的角度来看,失业并不全是坏的事情,当企业人才有更好的去处的时候,人才就会选择暂时失业,失业期间的损失就是他机会成本。对于个人来说,失业期间用于寻找更好工作的收益一定是大于失业期间的经济损失的。因此,一个社会存在一定的失业率,恰恰说明了这个社会的人才流动效率高,是一种经济良性发展的体现。

0x3:价格水平

价格水平是指一国经济中各种商品价格的平均数,它通常用具有重要影响的某些大类商品价格的指数来衡量。用来衡量价格水平的价格指数通常有:

  • 消费者价格指数
  • 生产者价格指数
  • 国内生产总值价格指数

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者并不关心价格水平本身,因为价格本质上只是一种货币度量,他们关心的是价格水平的变动。因为影响人们生产水平的不是价格水平,而是在价格水平变动时发生的经济调整。

也就是说,对人们产生影响的是价格水平变动的过程,即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过程。 

0x4:乘数效应

乘数效应是宏观经济学的一个概念,也是一种宏观经济控制手段,是指支出的变化导致经济总需求与其不成比例的变化。当政府投资或公共支出扩大、税收减少时,对国民收入有加倍扩大的作用,从而产生宏观经济的扩张效应。

0x5:凯恩斯主义

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或凯恩斯主义是根据凯恩斯的著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的思想基础上的经济理论。

凯恩斯认为,在短期中决定经济状态的是总需求而不是总供给,对商品总需求的减少是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总需求决定了短期国民收入水平。总续期增加,国民收入增加;总需求减少,国民收入减少。

通货膨胀、失业、经济周期都是由总需求的变动所引起的。当总需求不足的时候就出现失业与衰退,当总需求过大时就出现通货膨胀与扩张。

当总需求不足时,凯恩斯主张国家采用扩张性财政政策(增加政府各种支出和减税)与货币政策(降低利率增加货币供给量)来刺激总需求。

 

4、国民收入:支撑一个国家需要赚多少钱

0x1:国民收入

国民收入是指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通常为一年)内物质资料生产部门的劳动者新创造的价值的总和,社会总产品的价值扣除用于补偿消耗掉的生产资料价值的余额。

GDP能同时衡量两件事情,

  • 一个国家的总收入
  • 这个国家的物品与劳务数量的总支出

由于在整体经济中,收入和支出必须相等,所以衡量总支出和总收入是同一回事。

0x2:GDP(国民生产总值)的核算方法

GDP反映的是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增加值的总额。一般来说,GDP有三种形态,即:

  • 价值形态: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货物和服务价值与同期投入的全部非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价值的差额,即所有常驻单位的增加值之和
  • 收入形态:所有常驻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创造的收入之和
  • 产品形态:货物和服务最终使用减去货物和服务进口

 

5、经济增长:GDP变动的现实意义

0x1:GDP是经济增长的依据

经济增长,通常是指在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上,一个国家人均产出(或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增加,经济增长代表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的总产出与前期相比实现的增长。

由于GDP中包含了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因素,所以在计算GDP时,就可以分为两种算法:

  • 用现价计算的GDP: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规模
  • 用不变价格计算的GDP:可以用来计算经济增长的速度

0x2:决定经济增长的因素

  • 一、投资量,一般情况下,投资量与经济增长成正比
  • 二、劳动量,在劳动者同生产资料数量、结构相适应的条件下,劳动者数量与经济增长成正比
  • 三,生产率,生产率是指资源(人力、物力、财力)利用效率。提高生产效率也对经济增长直接作出贡献。

一般来说,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或阶段,生产率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大。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或阶段,资本投入和劳动投入增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大。

 

6、增长率:决定国家生活水平的重要数据

0x1:生产率

生产率是指投入与产出之间的比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可以使一国生产更多的产品。劳动生产率的增加是由于技术进步、劳动技能的改善、资本的增加共同促成的。

  • 一、物质资本:物质资本指用于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设备等物质资本的投入
  • 二、人力资本:人力资本是指工人通过教育、培训和经验而获得的知识与技能
  • 三、自然资源:自然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土地、河流和矿藏
  • 四、知识技术:知识技术包括普通技术、专有技术、专利等

0x2:提高生产率的重要意义

1)生产率提高的速度决定企业及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

生产率提高表示在同样的时间内,同样的人力、物力和资产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产品或服务,获取更多的经济财富和社会效益。所谓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即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

2)提高生产率是增加工资和改善人们生活的基本条件

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其生产物品和劳务的能力。

需要深刻理解的是,我们只能享有我们生产的东西。不管工资和物价怎样变化,如果没有生产出更多的东西,即使工资不断提高,也会造成物价上涨,不仅改善不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反而可能造成通货膨胀。

3)提高生产率可以增加国际市场竞争力,保持国际贸易平衡

在国际市场上,当产品的品种、质量、性能等相当时,市场竞争中的价格竞争力将起到重要作用,交货期也很关键。所以,生产率提高的产品就具有更大的优势。

4)生产率提高可以增加就业

生产率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一方面积极发展新品种或开辟新产业,以便进一步扩大生产求得发展,这就需要保持或者增加员工。

 

7、恩格尔系数:“吃”出来的温饱、小康、富裕

0x1:什么是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持总额的比重。

恩格尔系数主要表述的是食品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例随收入变化而变化的一定趋势。揭示了居民收入和视频支出之间的相互关系。

0x2:恩格尔系数的意义

消费支出反映了居民的物价消费水平,是很重要的宏观经济学变量,被作为宏观调控的依据之一

 

8、消费者物价指数:通货膨胀的预警器

0x1:消费者物价指数

消费者物价指数(comsumer price index,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CPI的计算公式是:

CPI = (一组固定商品按当期价格计算的价值 / 一组固定商品按基期价格计算的价值) * 100%

0x2:CPI的作用

CPI告诉人们的是,对普通家庭的支出来说,购买具有代表性的一组商品,在今天要比过去某一时间多花费多少。 

0x3:如何理解CPI指数

CPI是一个滞后性的数据,但它往往是市场经济活动与政府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CPI稳定、就业充分、以及GDP增长往往是最重要的社会经济目标。

要特别注意的是,真实的日常生活费用情况,CPI是反映不出来的,我国CPI当中包含八大类商品:

  • 食品
  • 烟酒及其用品
  • 衣着
  • 家庭设备用品和维修服务
  •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
  • 交通和通信
  •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和服务
  • 居住

CPI指数中,各个类别的权重是不一样的,例如食品的权重占比32.74%,但实际上,不同的人群其主要消费商品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不同的人群来说,各自真实的CPI是不同的。

 

9、货币和通货膨胀:钱本质也是一种商品,多了注定不值钱

0x1:通货膨胀

在宏观经济学中,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的上涨现象,通俗地说就是流动中的钱多了,钱多了就不值钱了,物价上涨了,货币的购买力下降了。

0x2:货币流通与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还有在信用货币流通的条件下才会出现,在金银货币流通的条件下不会出现此种现象。因为金银货币本身具有价值,作为贮藏手段的职能,可以自发地调节流通中的货币量,使它同商品流通所需要的货币量相适应。

而在纸币流通的条件下,因为纸币本身不具有价值,它只是代表金银货币的符号,是由政府的信用背书,不能作为贮藏手段,因此,纸币的发行量如果超过了商品流通所需要的数量,就会发生纸币贬值。

可以说,通货膨胀和货币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

 

10、恶性通货膨胀:谁来为消失的财富埋单

0x1:恶性通货膨胀

对低阶层者而言,通货膨胀通常会提高由经济活动之前的贴现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有关恶性通货膨胀的肇因虽有很多争议,可是当货币供给有异常的增加或钱币大幅地贬值,且常于战争(或战后)、经济萧条及政治或社会动荡联系在一起时,恶性通货膨胀便日益明显。

恶意通胀对民众的财富造成破坏的原因在于,货币超发并不是均等在整个社会群体中分布的,原则上,离超发源越近的人群,可以优先获取到超发的货币,他们会用这些超发的货币购买社会的优质资产,而我们知道,一个社会的财富本质上是取决于总体产出即GDP的,总财富就那么多被买完了就没有了。接下来,超发的货币会继续沿着社会价值链传播,等到传播到中下层民众的时候,社会的优质资产已经被购买的差不多了,这个时候物价就产生了不可逆的上涨,普通民众也就感到钱贬值了。这里最大的问题是,中下层百姓往往只能靠劳动来换取货币,劳动相比于资本是一种相对低效的财富增长方式,通过辛苦的劳动获取到了货币,但是却因为通货膨胀而打了折扣。这样长此以往,社会财富就慢慢发生了转移,从中下层百姓手里转移到了上层社会人群中。

 

11、财政政策:宏观经济刺激与调控的政策

0x1:财政政策的含义

财政政策是国家整个经济政策的组成部分。是指国家根据一定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而制定的财政工作的指导原则,通过财政支出与税收来调节总需求。

增加政府财政支出,可以刺激总需求,从而增加国民收入,反之则压抑总需求,减少国民收入。

税收对国民收入是一种收缩性力量,因此,增加政府税收,可以抑制总需求从而减少国民收入。

0x2:扩张性、紧缩性、中性财政政策

根据财政政策调节国民经济总量和结构中的不同功能将财政政策分为以下三种:

  • 扩张性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增加和刺激社会的总需求
  • 紧缩性财政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通过财政分配活动减少和抑制总需求
  • 中性财政政策:财政分配活动对社会总需求的影响保持中性

0x3:财政政策的手段

  • 国家预算:主要通过预算收支规模及平衡状态的确定、收支结构的安排和调整来实现财政政策目标
  • 税收:主要通过税种、税率来确定和保证国家财政收入、调节社会经济的分配关系,以满足国家履行政治经济职能的财力需要,促进经济稳定协调发展和社会的公平分配
  • 财政投资:通过国家预算拨款和引导预算外资金的流量、流量,以实现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调节产业结构的目的
  • 财政补贴:它是国家根据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和一定时期的政策需要,通过财政转移的形式直接或间接地对农民、企业、职工和城镇居民实行财政补助,以达到经济稳定协调发展和社会安定的目的
  • 财政信用:它是国家按照有偿原则,筹集和使用财政资金的一种再分配手段,包括在国内发行公债和专项债券,在国外发行政府债券,向国外政府或国际金融组织借款,以及对预算内资金实行周转有偿使用等形式
  • 财政立法和执法:国家通过立法形式对财政政策予以法律认定,并对各种违法财政法规的行为(如违反税法的偷税抗税行为等),诉诸司法机关按照法律条文的规定予以审核和制裁,以保证财政目标的实现
  • 财政监察:它是政府实现财政目标的重要行政手段。即国家通过财政部门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团体及其工作人员执行财政政策和财政纪律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12、货币政策:钱的增多与减少

0x1:货币政策的含义

货币政策指国家通过银行金融系统,组织和调节全国货币的供应,确立和实施货币供应量与货币需求量的相互关系的准则,是实现宏观经济目标所采取的控制、调节和稳定货币措施的总和。

货币政策由中央银行执行,它影响货币供给。通过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影响利息率及经济中的信贷供应程度来间接影响总需求,以达到总需求与总供给趋于理想的均衡的一系列措施。

0x2:货币政策的工具

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为达到货币政策目标而采取的手段。主要手段有:

  • 公开市场业务
  • 存款准备金政策
  • 中央银行贷款
  • 利率政策
  • 汇率政策

  

 

 

posted @ 2021-01-22 21:56  郑瀚Andrew  阅读(10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