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C#高级编程(一).NET体系结构

   写在前面:从业两年来,一直停留在会用的阶段,而没有去仔细思考过为什么这么用,之前也大致扫过《c#高级编程》一书,这次想借一袭脑海中的冲动,再次好好仔细过过这本书,夯实基础,温故知新。

一、NET体系结构

  1.1 c#与.NET的关系

    C#本质来言是一门语言,.NET是一个技术平台。

  1.2 公共语言库

    .NET FrameWork的核心是运行执行环境也就是公共语言运行库(CLR)。在.NET中,编译分为两个阶段:(1)把源代码编译成Microsoft中间语言(IL);(2)CLR把IL编译成平台专用的代码

  1.3 中间语言

    中间语言的主要特征:面向对象和使用接口、值类型和引用类型之间的显著差异、强数据类型化、使用异常来处理错误、使用特性(attribute);

    面向对象和接口

    值类型和引用类型:值类型:变量直接存储其数据;而引用类型,变量仅存储地址,对应的数据在该地址中;

        强数据类型化:所有变量都清晰的属于某一个特殊的数据类型。通用数据系统(CTS):

    垃圾回收:.NET平台有两种技术来释放进程向系统动态请求的内存。1)完全以手工方式是应用程序代码完成这些工作(dispose方法)2)让对象维护引用计数

  1.4 程序集

    程序集(assembly)是包含编译好的、面向.NET Framework的代码的逻辑单元。两种类型:私有程序集和共享程序集。

    私有程序集:一般附带在某个软件上,只能用在该软件。

    共享程序集:其他应用程序也可以使用的公共库。存在名称冲突和程序集与某些客户端代码不兼容两种风险。名称冲突通过私钥加密法给共享程序集赋一个强名称(strong name)。代码不兼容的问题通过给程序集清单增加版本信息来解决。

  1.5 .NET Framework类

  1.6 名称空间

 

posted @ 2017-04-24 17:00  来福胶泥  阅读(4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