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学习ASP.NET MVC

ASP.NET MVC 概述

 

模型-视图-控制器 (MVC) 体系结构模式将应用程序分成三个主要组件:模型、视图和控制器。ASP.NET MVC 框架提供用于创建 Web 应用程序的 ASP.NET Web 窗体模式的替代模式。ASP.NET MVC 框架是一个可测试性非常高的轻型演示框架,(与基于 Web 窗体的应用程序一样)它集成了现有的 ASP.NET 功能,如母版页和基于成员资格的身份验证。MVC 框架在 System.Web.Mvc 程序集中定义。

MVC 设计模式

模型视图控制器设计模式

MVC 是许多开发人员熟悉的标准设计模式。一些类型的 Web 应用程序将得益于 MVC 框架。一些类型将继续使用基于 Web 窗体和回发的传统 ASP.NET 应用程序模式。其他类型的 Web 应用程序将结合这两种方法;这两种方法彼此互不包含。

MVC 框架包括以下组件:

  • 模型。模型对象是实现应用程序数据域逻辑的应用程序部件。通常,模型对象会检索模型状态并将其存储在数据库中。例如,Product 对象可能会从数据库中检索信息,操作该信息,然后将更新的信息写回到 SQL Server 数据库内的 Products 表中。

    在小型应用程序中,模型通常是概念上的分离,而不是实际分离。例如,如果应用程序仅读取数据集并将其发送到视图,则该应用程序没有物理模型层和关联的类。在这种情况下,数据集担当模型对象的作用。

  • 视图。视图是显示应用程序用户界面 (UI) 的组件。通常,此 UI 是用模型数据创建的。Products 表的编辑视图便是一个视图示例,该视图基于 Product 对象的当前状态显示文本框、下拉列表和复选框。

  • 控制器。控制器是处理用户交互、使用模型并最终选择要呈现的视图来显示 UI 的组件。在 MVC 应用程序中,视图仅显示信息;控制器则用于处理和响应用户输入和交互。例如,控制器处理查询字符串值,并将这些值传递给模型,而模型可能会使用这些值来查询数据库。

MVC 模式可以帮助您创建使应用程序的不同方面(输入逻辑、业务逻辑和 UI 逻辑)分离的应用程序,同时可在这些元素之间提供松散耦合。该模式指定每种逻辑在应用程序中应处的位置。UI 逻辑位于视图中。输入逻辑位于控制器中。业务逻辑位于模型中。在您生成应用程序时,通过使用这种分离方式,可以帮助您化繁为简,因为它可以使您侧重于一次实现应用程序的一个方面。例如,您可以侧重于独立于业务逻辑的视图。

MVC 应用程序的这三个主要组件之间的松散耦合也可促进并行开发。例如,一个开发人员可以从事视图方面的工作,第二个开发人员可以从事控制器逻辑方面的工作,第三个开发人员可以侧重于模型中的业务逻辑。

 

 

posted @ 2010-10-16 14:43  Ryan Lee  阅读(5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