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Nan--回归原点

Everything can be as easy as you like or as complex as you need.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西塘游记

Posted on 2006-11-05 22:25  柚子Nan  阅读(13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很久都没有出去走走了,恰巧公司有这样的一个活动--西塘古镇一日游,也许是因为汤姆·克鲁斯与碟中碟3的关系,才让很多人开始关注西塘,这样一个幽静的古镇。就在出发前的一天晚上,又看了一遍碟中碟3,希望能够在第二天寻找到一点点的足迹。

  早晨很早就出发了,所有人马兵分三路:中山公园、世纪公园和杭州三队人马开赴西塘。我是从中山公园出发的,首先到了一个叫做“枫泾”的中途停车站,公司采购了一批粽子(五芳斋),花去不少银子。

  车子很快就驶入了西塘,古镇西塘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刚进入小镇,我忽然觉得回到了某个年代,老人们在马路边的美人靠上(后边再讲为何叫做“美人靠”)晒着太阳,各式客栈林立,大街上叫卖着各式的江南小吃,臭豆腐味道飘香两岸。

 看看我们的行程:张正根雕艺术管,瓦当陈列馆,烟雨长廊,西园,石皮弄,七老爷庙,王宅,纽扣博物馆,倪天增祖居,五福桥,圣堂,黄酒陈列馆,卧龙桥等等数十个景点,都包含在一张门票中60元。活动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每个景点都有几个旅游公司的人检票。也许是镇子太小了,而且各条小弄、小巷子都通透,巷子口都有本地的大娘、大婶在看守,想想看增加了多少就业机会啊!

  桥是西塘的一个特色,俨然是他们的重要的交通通道,从每一个桥上看过去的景色都像是碟中碟3中的场景。
这里的桥以石桥居多,房屋都是白墙黑瓦,房顶都是单面朝院子里。跨过了卧龙桥,观看了黄酒陈列馆以后,我们几个就到处乱跑,反正就是过几个桥就到了,不小心窜到了菜市场,一个同事看到这里的黄瓜不错--个个都是顶花带刺的,就忍不住买几个来吃。卖菜的大娘很朴实,我们说要洗一下,她就扔下她的菜摊跟我们去了一个有水龙头的地方。

  穿过了很多民居(如果用城市的眼光看这些房屋基本属于危房:房屋的支撑木经历历史的洗礼已经要掉渣了,墙壁都是空心的,不知道是为了通风,还是节省开支),到了圣堂,有一个临水的亭子,导游说我坐的那个地方叫美人靠,大伙都在笑。其实是古代闺中女子不能轻易下楼外出,寂寞时只能倚靠在天井四周椅子上,遥望外面的世界,或窥视楼下迎来送往的应酬,故雅称此椅为“美人靠”。如下图:

  过了五福桥,就到了倪天增祖居,上了点年纪的上海人都记得这位曾经的上海市副市长,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主管上海市的城市建设工作。 上海人民赞誉他为"风雨市长"、"平民市长",身居领导岗位风里来、雨里去,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个书香门第,宽广院落,俨然在古代也是一个大户人家。

  快要离开的时候,有几个同事说,只有在这里住一晚才能真正体会江南小镇的风情,才能体会西塘古镇的热情,才能对得起脚下有灵性的石板路。为什么要对得起石板路?因为大家都习惯了城市的生活,特别是在上海,地铁通道里、马路上大家走路的节奏,似乎时间永远都不够用!忽然来到这样一个安静的与世无争的地方,细细品味地下的石板路是另外一种境界。脚下的石板路也许在无意间提醒着来到这里的游客,请用你的脚触摸到他们的每一个,这样你就有机会了解一个真正的西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