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esh.Cn

concentrating on knowing more...

标准当然是好事情

  从现实情况出发,IE用户量占绝对优势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在目前的网页制作开发中,优先针对IE进行编码也是很合理的策略。

  固然,顾全当前现实情况是必要,可是世界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尤其是风云变幻的商业市场,用户会变化。从Google以及其它很多Web 2.0的网站上可以看出来,虽然表面上,它们的出现改变了很多用户的使用习惯,上网习惯;其实是人们本来就有了那种需要,那种倾向,而Google及那些成功的网站注意到了这些潜在的需要,然后以用户为依归,创造出适合用户需要的产品,因而获得成功。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网站,一个创意,根本就不符合人们需求的时候,它根本就不可能发展壮大。

  不是我扯远了,而是有些人忽略了一个本来应该有的共识:用户是上帝,是用户选择产品,产品最多只能针对某个群体。

  用户是自由的,他们可以选择使用IE,可以选择Firefox,可以选择Safari,可以选择Opera,等等,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BS某个群体用户,别人一样也会BS你,就更不可能有5%的用户去浏览你的网站。若是想做一个成功的Web应用,剥夺用户的选择权是不明智的,看一下那些成功的网站,有哪一个不是往“标准”靠拢的?有哪一个不是跨浏览器的?

  对用户们来讲,他们根本就不关心一个网站开发的技术难度。他们关心的是适不适合他们用,好不好用,在他们使用惯用的浏览器浏览使用网站的时候,出现了页面混乱,无法运行,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他们就会觉得这个网站根本就靠不住。就别说指望留住这些用户,甚至于当他们和朋友谈起这个网站的时候,也会嗤之以鼻。有时候,用户可能会委曲求全使用某种他们不喜欢的浏览器,但有更好的网站出现时,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飞奔过去。

  对客户们或者老板来讲,目前实施标准化带来的跨浏览器问题只会让他们支付更多的成本。这些额外的成本其实并不会带来额外的好处,额外的利润,而仅仅是避免本来不应该存在的负面效应。所以未来的浏览器一定会向“标准”靠拢。

  特别是微软自己也在向“标准”靠拢的时候,仇恨标准是没有道理的,仇恨那些对标准支持比较好的浏览器更加没有道理。仇恨这些就是在仇恨自己的生命,仇恨自己的自由,仇恨自己的客户。过往IE也好,Netscape也好,即使那么的辉煌也已是当年之勇,历史是向前推进的,IE6能撑六年之久还不是因为没有竞争者的存在?一个商业公司,当客户只有他一个选择的时候,还指望这个公司能自己推陈出新,发展迅速是不现实的事情。有竞争者存在的行业才会发展,但中间一定会有一些比较强势,所以需要一些立场比较中立代表用户(包括开发者)利益的第三者来制定规则让这些公司公平竞争,让“标准”去靠拢微软,就像让裁判偏袒某一球队一样可笑。

  现下由于“标准”普及度不够而产生的“跨浏览器”是高成本,低回报的,势必式微,绝非长久之计,与其希冀靠此为生,倒不如把希望寄于“标准”普及,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开发更好的Web应用上面。普通用户也就罢了,但如果身为Web开发者还在唯IE是瞻,则是令人扼腕。

posted on 2008-04-10 13:54  Klesh Wong  阅读(2796)  评论(4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