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函数部分应用解析

继续上篇日志的内容,我们总结一下 print 格式化输出的问题。

image

spam  ham 均为变量。 上表来自《Python学习手册(第三版)》

以第一条为例:

spam='a'
ham='b'
print spam,ham

运行结果如下:

image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a和b之间有一个空格。

为了说明第二种情况,我们在  print spam,ham,  后面添加了一行 print 'TEST'

spam='a'
ham='b'
print spam,ham,
print 'TEST'
所以我们得到了如下的结果

image

“TEST”并没有换行,所以第一个print并没有输出换行符。

那现在我们就遇到了另一个问题,怎么不输出空格就输出两个首尾相连的字符串呢。根据默认设置,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语句:

print spam+ham

输出结果如下:

image

当然,我们还需要格式化输出字符串。我们给出例子:

print '%s ..... 89243............%s' % (spam ,ham)

结果如下:

image

在例子中,第一个a 是spam的值,最末端的b是ham 的值,这样的格式化方式与C语言相似。

print 的应用先到此为止,在之后的日志中我们再讲更复杂的用法。

posted @ 2013-02-05 14:39  传说中的福利君  阅读(1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