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理解C# 4 dynamic(2) – ExpandoObject的使用

2013-07-23 22:35  JustRun  阅读(893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ExpandoObject的使用非常简单,很容易入手。上一篇里面已经有详细的介绍了,可以看这里
(理解C# 4 dynamic(1) - var, object, dynamic的区别以及dynamic的使用)

下面对ExpandoObject的使用场合和一些认为需要注意的地方,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ExpandoObject使用场合

在传递对象,但是又不想创建一个class或者struct的时候,ExpandoObject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假如我们有一个SendMail的函数,功能是发送一个通知邮件给客户,邮件的文本模板,如下:
Dear [Name],
We have sent the gift to your address: [Address]

在具体发送邮件的时候, [Name]和[Address]的内容是从函数GetMailParameters()动态读取出来的。
那么函数GetMailParameters的返回值如何定义好呢?

如果为GetMailParameters()函数创建一个struct或者class来传递, 有些小题大做了,而且定义的struct和class重用性会非常低。

如果使用了ExpandoObject, 就非常容易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public dynamic GetMailParameters()
{
     var mailParameters = new ExpandoObject();
     mailParameters.Name=”Peter”;
     mailParameters.Address=”Shanghai China”
     return mail;
}

就算以后邮件模板改变,添加了新的变量,也只是简单的在ExpandoObject上扩展一个属性就可以了。

二, 注意问题

由于ExpandObject的先天不足(无特征性):

1. 没有区分的类型名称
2. 没有确切类型定义

如果你看到一个string的函数返回值, 你会想到什么, 你会知道它是一个字符串(这不是废话吗?), 有Length等属性,有IndexOf等方法。
当返回值是MailHelper类对象时,你想只需要直接F12就能看到源码,里面有关于这个类的详细定义,接着你就知道如何使用这个对象了。

当你从一个函数中得到一个ExpandObject的dynamic的返回值时,你知道是什么吗? ExpandObject就是一个黑箱,里面装着什么,谁都不知道。
所以,

1. ExpandObject不能用于太复杂的对象。

ExpandObject最好还是作为简单的数据容器,不要弄得过于复杂,甚至包含有函数处理。

2.ExpandObject的使用范围必须要短

范围短的意思是,产生和使用ExpandObject的代码的路径必须要短(主要是函数调用路径)。如果你正在使用一个ExpandObject对象,查看产生这个ExpandObject的地方,发现分散在好几个函数之中,还有嵌套的话,那么这个ExpandObject是非常难于维护的。

3. ExpandObject的使用场合最好贴近程序的终端。

比如在MVC中的ViewBag, 就是一个好的例子。ViawBag用于生成页面, 而页面就是MVC程序的终端了。到了终端,ExpandObject也就不能祸害它人了。
正是由于ExpandObject的无特征性,什么都可以做,所以容易导致滥用。

下篇介绍如何通过继承DynamicObject和实现IDynamicMetaObjectProvider,为动态类型添加特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