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网站软件系统的特点

  短短几十年国内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国家支持互联网发展,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内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更是日新月异。作为一个九零后小白没有亲身经历互联网的演变历程,如今看的像淘宝、京东、腾讯这样的大型网站充满了无数的好奇心,这些网站是怎么运作的,如何处理大量用户的请求,如何解决海量的数据库处理···于是才有对于大型网站架构核心原理以及实例分析一系列的笔记记录。所有笔记记录参考《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核心原理以及案例分析》,该系列文章没有太多的代码展示,着重是对理论知识的描述。

  互联网无处不在,人们的生活受互联网的席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信息检索到即时通信,从电子购物到文化娱乐,互联网已近渗透生活的每个角落,在互联网如此跨越式发展进程中,不堪负重的网站架构也带来了负面的一面,网站频繁宕机、请求操作延时、用户信息泄漏等等现象演绎的淋漓尽致。

  针对上述种种现象,如何打造一个高可用、高性能、易扩展、可伸缩以及安全的网站?如何让网站随业务需求所需而灵活变通?这些将是打造一个大型网站急需要考虑的问题根本所在,通过对《大型网站技术架构核心原理以及案例分析》这本书的学习将一层层揭开其中的面纱。

  俗话说的好,“汝欲得之,必先知之”,换而言之也是一个道理,想要解决那些种种现象,你得先清楚大型网站的架构演化。

大型网站软件系统的特点                                                                                                                 

  相比之传统的应用系统,大型网站系统有以下特点:

  高并发,大流量:面临高并发用户,大流量访问。像google、腾讯同时访问量可能出现亿单位次数。

  高可用:系统支持每天24小时运作。

  海量数据:需要存储海量数据并管理,需要大量的服务器来支持。

  用户分布广泛,网络情况复杂:许多网站都是全球性服务的,用户分布的范围很广。例如:淘宝网

  安全性恶劣:互联网追求开放性,因而易受到外界攻击,大型知名网站受到攻击更是家常便饭。

  渐进式发展:几乎所有的大型网站都是渐进式发展,慢慢壮大的,这也和互联网架构的发展演化对应。

文章只是看书中的一些知识梳理,不喜勿喷…

posted @ 2015-10-17 09:30  梦里的开挂人生  阅读(4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