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实现递归删除目录下所有文件

递归删除目录下所有文件

什么是递归

要递归首先需要有方法。递归,即方法自己调用自己。一般在程序中很少使用,但在这个实现中,我们无法知道文件夹的深度,更无法根据深度来实现循环的嵌套。

递归两个重要条件:

  • 终止边界
  • 重复执行相同的问题

例如我们要实现求1*2*3*4*5,我们可以把5和1*2*3*4的结果相乘,而如何获取1*2*3*4的结果呢,自然就是4与1*2*3*4的结果相乘了。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始终是做同一件事:将n与n-1的阶乘进行相乘。当然不可能无止境的乘下去,所以我们需要一个终止条件:n == 1。在这两个条件下,我们便可以实现递归求得n的阶乘了。

用代码实现如下:

1 public static int jieCheng(int n) {
2     if (n==1) {            //终止条件
3         return 1;
4     } else {
5         return n * jieCheng(n-1);        //n * (n-1)!
6     }
7 }
递归求阶乘

类 File

Java文件类以抽象的方式代表文件名和目录路径名。该类主要用于文件和目录的创建、文件的查找和文件的删除等。

用到的方法

  • File(String pathname) 通过将给定路径名字符串转换为抽象路径名来创建一个新 File 实例。
  • isDirectory() 测试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是否是一个目录。
  • listFiles() 返回一个抽象路径名数组,这些路径名表示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目录中的文件(获取子目录文件)。
  • delete() 删除此抽象路径名表示的文件或目录,如果文件夹中有文件存在,则该文件夹不能被删除。

要删除一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我们可以分为这么几步:

  1. 首先我们指定一个根目录作为我们要删除的对象;
  2. 例举该目录下所有子文件和文件夹;
  3. 遍历子目录文件,如果为文件,则直接删除;如果为文件夹,则执行 2 
  4. 将所有子文件、子文件夹都删除完毕后,删除文件夹本身

如下图所示,把圈代表文件,方块代表文件夹,则得到如下的执行顺序:

        

  1. 判断file为不为空的文件夹,到2
  2. 判断subfile1为不为空的文件夹,到3
  3. 判断srf1为文件,删除自己,到4
  4. 判断sf2为空文件夹,删除自己,到5
  5. 此时subfile1中所有内容都已删除为空,subfile1删除自己,到6
  6. subfile2不为空文件夹,到7
  7. slf为文件,删除自己,到8
  8. subfile2为空文件夹,删除自己,到9
  9. 此时根目录file已经为空文件夹了,再删除自己。至此,所有文件和文件夹删除完毕

用代码实现就是以下的效果:

 1 public static void delDir(File file) {
 2     if (file.isDirectory()) {
 3         File zFiles[] = file.listFiles();
 4         for (File file2 : zFiles) {
 5             delDir(file2);
 6         }
 7         file.delete();
 8     } else {
 9         file.delete();
10     }
11 }
删除所有文件

 

posted @ 2018-07-20 16:24  Zero_Yi  阅读(13065)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