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历程

author:JevonWei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
blog:http://119.23.52.191/

我,今年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从高中开始,就开始定位自己将来的职业,但因为性格和成长环境的原因,所以直接就没有考虑过公务员,教师这一类职业,仅仅定位为公司企业的技术岗位,而不是管理岗位。虽然那是高中的想法,但直到现在我仍然坚持我的发展路线为技术,或许将来能够走到技术管理,但根基还是在技术。现在专注于Linux系统方向的学习,从现在所掌握的运维开始,再然后Go语言的学习,在之后的架构师方向。或许在这之中或走到其他的发展方向中,我只能说暂时是这样的,因为我刚毕业,所接触的行业和职业还很少,基本上还是一片空白,所以至于将来走到哪的方向我也不知道,未来因为不知,所以才有了期待和努力的动力。也并不妨碍我记录下我到今天为止的自我的职业规划旅途。

一、 初入职业规划

第一次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应该是在高中毕业吧,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当时总感觉机械专业跟我有缘,一心想报机械专业,但最后经过几天的发酵,热度好像没有那么高了,最后成了电气自动化专业成为了想报的专业,但想象归想象,现实的情况是电子信息专业录取了。当时想的是,录取就录取吧,电子也挺好的,到时候最电子工程师也挺好的。经过三年的学习,在专业上学了电子电路,也学了电路硬件语言,尽管在学习的过程中,对设计语言的学习还是蛮感兴趣的,但是因为我当时的规划还在电路硬件上的发展,当时觉得软件设计太伤脑了,所以还在坚持走电子硬件的规划。大一大二玩了两年,大三的时候开始意识到要毕业了,要开始为毕业做准备了,所以就开始自学一些课程,一些毕业之后在专业上可能会用到的一些工具和课程。大三后半学期,在我面前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进入某工厂做电子工程师助理实习,另一个是使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去学习Linux系统运维的相关的内容。当时恰逢某一个培训架构跟我们学校谈合作,所以有了我们这一期的实验班,就是看我们的学习效果,如果效果好的话就接着谈合作,当时就说我们这一期是第一期,也可能是最后一期。最重要的是这个课程对我们来说是免费授予的,并不需要我们支任何的费用,而且还是在我们熟悉的学校,可以说,没有什么理由去拒绝这个学习机会的。但当时因为我自己的规划在硬件的发展道路上,所以一直犹豫要不要参加这个学习班。最后我爸跟我说“多学习一个行业将来就会多一个选择的机会”,然后用我两个月的时间去接触一个新的行业,一个全新的知识点我也觉得很值得,因为我年轻,所以用掉我两个月的时间我承担的起,就这样从对Linux系统一无所知的状态,步入了Linux系统运维的学习之路。

二、初识Linux运维

在两个月的Linux运维的学习中,从一开始对Linux一无所知,到了解Linux的基本命令,然后接触到NFS、SAMBA、Apache等基本的服务,学的时候感觉还不错,喜欢上了那种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有时候可以为了一个问题弄到半夜,每次总感觉时间好快,不知不觉就到了半夜,但不得不说那种感觉真的挺好,因为喜欢上了那种感觉,所以就想着从事这个行业或许也不错,就这样将我规划了几年的电路硬件的职业方向修改为了Linux运维的道路。在课程将要结束的时候,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也为了给自己这两个月的学习有个完美的结局,同时也为了逼迫自己更努力的学习,当然为自己即将到来的实习增加一个入职的敲门砖,所以也考取了RECE认证。因为不知,所以忐忑,因为结果,所以失望。但想到自己就是为了得到一个敲门砖,所以对RHCE含金量的不足也只能接受,因为知道自己肯定可以考过,所以在意的是考试成绩不是满分,直到现在还想不出来自己为什么不是满分。

即将踏入实习的岗位时,面临一个公司到我们班级招生,当时说的是公司做网络和存储的,但事实上呢,确实如此,公司有做网络和存储,但是某公司网络和存储硬件设备的售后,最重要的是我进到公司之后,做的还是服务器硬件的售后,就是那种给某一个服务器换块硬盘,换块主板的工作,当时瞬间觉得理想跟现实差距好大啊。再来说说我当时为什么会进这家公司吧,就是因为说的是这家公司是做网络和存储的,当时我也有在自学华为的网络知识,但是想的是趁我现在年轻,或许我应该多接触几个行业,多学习一些知识,多一个方向将来多一个选择的机会,因为我现在并不知道我现在学的Linux运维三五年之后是不是还喜欢这个职业,也就是说我并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适合这个职业,喜欢这个职业,所以就想着现在多学一个知识,将来就多一个选择,抱着这个思想,同意了这个公司低薪的入职。因为现实跟理想的差距,所以在工作了两个月之后就萌生了离职的念头,因为在某一个时间,我在系统中使用mount挂载命令挂载一个设备时,我竟然忘记了mount这个挂载的命令,那一刻我更坚定了重学Linux系统的知识,重新回到系统上去,但是因为思想上的一些原因,拖到了二月份过年才离职的。

三、转换职业规划思想

实习的时候,碰到一个同事,我同事跟我说过一句话,是说当你想要的跟公司给你的不一致时,或许就应该考虑考虑离职了。虽然当时我准备离职了,但是没有确定下来离职的时间,因为我不知道我离职之后要干什么,找什么工作,如果按当时的想法来看,就是想多学些新的东西,所以当时没有想过再找一个Linux运维的工作,但是不着运维那找什么工作呢?我不知道,那段时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所以离职就一直拖着,当时想过去学语言,想过学网络,想过好几个想去学的知识,但是就是不知道要去学那个,在跟那个同事接触的时间长了,聊的次数多了之后,我突然意思到我刚刚学过的Linux运维的知识,如果不趁热掌握住的话,或许用不到半年的时间我就会丢掉,那时候或许我连Linux运维都不敢说我会了,当时就觉得我现在这个阶段或许不应该去学习那么多的方向,而是要先把学过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然后慢慢的去掌握它,等到你足够熟悉之后,也就是说即使一年两年不用那个知识,你也不会忘记,至少不会忘记的那么彻底,也就是说在你学习心得知识的时候要保证你不会丢掉已经掌握的知识,只有这样我才会越学越多,最终达到我的目的。所以那之后我要多学几个新的知识点的规划变为了先掌握一个技能之后,再慢慢的向外的拓展新的技术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就这样自己的职业规划就改变了,当时没有离职的原因就是在考虑这个问题,当时当我想明白之后,再去离职的时候发现已经到年底了,所以就把离职日期推到了年底,干到今年的最后一天,然后春节在家好好过一个年,在家玩够了再回来找工作。顺便这段时间也可以在复习下学过的知识,毕竟半年的时间没用,学过的东西也已经丢的差不多了,所以要去把丢掉的知识都找回来了。

四、规划再次突变

年后找工作的时候,就决定我只干不到二个月然后我就回学校,因为抱着这个目的,所以找工作的时候完全无压力,但是真等入职的时候心里感觉还是很不舒服的,所以就拒绝了入职,然后想或许应该回学校好好的准备毕业,随后好好在学校度过最后的学生时光,然后复习和自学一些知识。就这样回了学校。因为实习的时候接触的人和事,当时就有参加社会上的培训的计划,但当时的计划实在工作一年之后,让自己对这个行业这个职业有了认识和接触之后参加培训或许会掌握的更好。但是最后还是因为某个原因体检参加了培训,也就是今年培训,之所以决定今年培训是因为:五月份学校毕业答辩完之后,到真正毕业六月份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我应该干什么,在学校玩还是找工作去,觉得都不太适合,再加上听说有一个培训班在我学校的那个城市开班了,而且开班时间还是在五月中旬,这样子来看是在我熟悉的城市,又刚好利用了毕业前的那段空白期。就这样把培训计划提上了日程,跟父母打了声招呼,就准备上课了。如果给自己参加培训的理由的话,就是为了让自己在刚入职的时候可以上升一个平台,渴望自己在刚进公司的时候可以接触到稍微高点的平台,不用在最底层,让自己有一个可以让公司进行培养的资本。即为了让自己有一个高一点的起点和平台,从而让自己更快的找到自己的方向。

五、现在

在学习的过程中,想找一个甲方的工作,最好能进入互联网或者游戏行业,但是因为找工作的时候。太诚,面试官一听说我今年刚毕业,瞬间丢失了沟通的意愿,加上对自己的实战项目欠缺的认知,最终入职了某公司驻场的工作,等于说将我卖给了这个公司,我签合同的那个公司好像除了一个人事我一个人也不认识,让我满意的地方是,我不用按时到我签合同的那个公司报道,只需要跟从这边客户的上班时间走就行,我自己的认识就是,那个公司只需要给我发工资,而我不用去公司报道。在客户这边,我一边熟悉生产环境,一边继续学习,就这样的计划,暂时先玩着。

最终,几年之后,期望成为某领域的技术大咖

posted @ 2017-11-15 20:55  JevonWei  阅读(2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