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趣味编程:将事件视为对象

2009-09-09 13:11  Jeffrey Zhao  阅读(13158)  评论(70编辑  收藏  举报

如果一个语言(平台)把事件视为对象,则表明它把“事件”作为了语言的一等公民来对待。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把一个单独的事件作为参数传递给方法,也可以将其作为一个对象的一部分,这有效地提高语言的抽象能力。试想,如果没有“委托”,在.NET中就无法把“方法”看作是对象,也就很难使用如今各种灵活的抽象方式。同样,由于.NET本身无法将事件作为单个对象处理,因此在某些时候就会束手束脚,也难以引入一些特别的编程模型。

这就是“把事件作为对象进行传递”的实际意义。

上一篇文章里,我们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案”,它允许我们编写这样的代码:

class Program
{
    public event EventHandler Submit;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rogram p = new Program();
        var ev = EventFactory.Create(() => p.Submit);
        ev += (sender, eventArgs) => Console.WriteLine(sender);
 
        p.Submit("Hello World", EventArgs.Empty);
 
        Console.WriteLine("Press any key to exit...");
        Console.ReadLine();
    }
}

看上去挺那么像回事儿的,使用方式和传统的事件似乎没有太大区别。但是文末我提到这里其实有些“糊弄”的意味,而我们的装配脑袋同学、以及“脑袋装配得不输给装配脑袋”的RednaxelaFX,这两位纯爷们也都指出了问题。

信脑袋,得永生。信RednaxelaFX,原地满状态复活。

以上代码的“忽悠”,在于操作Program.Submit的代码处于Program类之内。如果我们想要使用相同的做法操作其他类的事件就做不到了,例如: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event EventHandler MyEvent;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myClass = new MyClass();
        var ev = EventFactory.Create(() => myClass.MyEvent);
    }
}

这样的代码看似没有问题,但是编译器会提示这样的错误:

The event 'SimpleConsole.MyClass.MyEvent' can only appear on the left hand side of += or -= (except when used from within the type 'SimpleConsole.MyClass')

编译器告诉我们,除了在MyClass类的内部,MyEvent事件只能出现在+=或-=操作的左边。之前提到的两位纯爷们在前文的评论中也有过相关及衍生的讨论。因此,我们目前的做法是失败的。

前文的评论中还有朋友提到,我们事实上也可以把一个事件作为参数传递给一个方法(然后在方法里添加或删除处理程序),只要使用ref关键字就可以了,例如:

static void RegisterHandlers(ref EventHandler e) { ... }

然后: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ar myClass = new MyClass();
    RegisterHandlers(ref myClass.MyEvent);
}

不过很显然,这样的做法也会遇到相同的问题:除非是Program内部的事件,我们不能把它像一个委托对象那样传递。而且,即使可以传递,我们也只能为它添加或删除处理函数,而不能把它作为另一个对象的一部分,然后经过各种处理之后,还可以对这个事件进行操作。

因此,我们要实现的其实是这样一个类型:

public class DelegateEvent<TDelegate>
{
    ...

    public DelegateEvent<TDelegate> AddHandler(TDelegate handler) { ... }

    public DelegateEvent<TDelegate> RemoveHandler(TDelegate handler) { ... }
}

这就是今天“趣味编程”的题目:将DelegateEvent<>类型实现完整,并尽可能做到严谨易用(即适用于各种场合,各种方式进行“构造”)。

所谓“趣味编程”,是指那些我觉得难度适中的小题目,并可以锻炼“编程能力”或“语言类库的掌握程度”。一般来说它们都源自实际项目,只不过改造成“题目”时进行了“抽象”和“提炼”。个人认为它们还是挺适合作为平时的编程练习来使用的,感兴趣的朋友们不妨一试。

至于题目是否真的有“趣味”……这个见仁见智吧。我想,要让那些对于那些视编程如磨难的朋友们感到有趣,应该不比登天要容易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