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书籍推荐:国内第一本ASP.NET 3.5 MVC技术专著

2009-08-23 15:39  Jeffrey Zhao  阅读(20098)  评论(133编辑  收藏  举报

周五的时候我知道了国内第一本ASP.NET 3.5 MVC技术专著问世了。当时忙着搬家理东西,写代码,写博客,就没有仔细搭理。现在瞅瞅,不得了,了不得,至少有四大亮点值得推荐。

书名不错。ASP.NET 3.5 MVC,搞不懂究竟是ASP.NET 3.5还是ASP.NET MVC。想来想去,似乎理解了为什么会这么叫,因为在China-pub上看了看同作者书籍,发现那位龚老师思维的确有独到之处,例如《VISUAL STUDIO 2008中的LINQ开发技术》,又把LINQ和VS绑定在一起,可谓深刻领会微软技术精髓,并突破微软限制,将“捆绑”上升到一个自由无束的境界。试想原本只有n种技术可写,一旦运起捆绑大法,可写的话题数目便可急剧上升,此可谓“没有内需,创造内需也要拉动内需”。小弟佩服作者和出版社对于国内图书市场所作出的努力,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推荐不错。三位国外大牛——Scott Guthrie,Phil Haack,Stephen Walther,以及两个国内小牛——在下与重典兄。有意思的是重典兄的“ASP.NET MVC一周年版”也应此书需求改为“ASP.NET 3.5 MVC一周年版”。我不知道其他四位朋友有没有看过此书(如果国外那三位也看过的话,直接把如此好书推向国外市场吧,反正都翻译好了),我只知道我自己还真没有听说过这本书。当然有一点是没错,“ASP.NET 3.5 MVC框架是微软开发Web应用的又一种全新开发方式,它提供了一系列优秀特性,使ASP.NET开发人员拥有了另一个选择”这句话我肯定说过,而且说过无数遍(除了把它叫做“ASP.NET 3.5 MVC”这点之外)。不过是不是在推荐这本书,我自己也糊涂了。看看五个推荐序,我又想起当年郝刚同志的“国内第一本ASP.NET 2.0”,盛邀Scott Gu做推荐序,卖的很不错,尤其是其中出现的连续30多页的代码,让人倍感震撼。只可惜,从现在这本书的推荐序看来,这几年下来Scott Gu还是一贯地思路不清,明明让你说这本书的好话,怎么又说到那产品去了?更令人愤怒和惭愧的是,其他四个推荐序也犯了Scott Gu的错误。还是要多谢本书作者和出版社不计较这些,还是接受了这些“推荐序”。

内容不错。基本上覆盖了网络上可以找到的各种ASP.NET MVC的各种资料,同时覆盖包括Scott Gu等三大牛发布过的微软官方所有内容。再仔细看看目录,除了ASP.NET MVC框架之外,书中还会教我们使用Moq和Rhino Mocks两个功能几乎完全一样的Mock框架,哦还有MsTest和NUnit也是一样的,作者一定是要告诉如何选择和对比。它还教我们使用LINQ to SQL,自定义GridView,MSChart。这些内容一定能使这本书比市面上任何一本ASP.NET MVC图书来得充实,包括ASP.NET MVC技术团队自己编写的内容。

作者不错。更令人惊艳的是,如果目前这本书出版,那么按照图书出版规律倒推几个月,我们可以发现这本书的截稿时间即是ASP.NET MVC框架1.0正式版发布的时候。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为广大技术人员奉上如此大餐,这体现了作者无与伦比的技术水平,我们对此应该感到自豪。此外请看,仅在09年内,龚老师就出版了《WEB开发新体验:ASP.NET 3.5 MVC架构与实战》、《VISUAL STUDIO 2008中的LINQ开发技术》、《ASP.NET 2.0网站开发案例教程》以及《ASP.NET 3.5入门指南》四本重量级教程,这难道不直接证明了作者对技术的深入理解和快速掌握能力吗?

希望您不会错过这本书。您可能会说,你不是说你没有看过这本书吗?为什么不看完再推荐呢?这里还是引用苏鹏老师之前提到的奶油小故事吧:

……我也就事论事的说,我看见地上有一坨金灿灿黄澄澄的,抿了一口以后跟大家说,这个还是别吃了,您说认真吃完啊,没准里面有奶油呢,我觉得我吃完有点困难。您见谅,因为看了目录我就知道是金灿灿黄澄澄的了,再咂摸滋味确实我受不住,您包涵吧。

更新:引用一段此书编辑的解释

本书出版后,因内部沟通问题,负责发布信息的同事错将介绍技术的文字用作推荐,给各位网友、出于推广技术提供评论文字的老师,以及本书的作者造成很大的困扰,非常抱歉!从本书封面无任何宣传文字与本书前言未曾引用任何人的技术评语等各方面可以看出,出版方绝无此方面的企图。当时只是考虑到作为新技术,需要一定的解读与认识,才产生了几段关于技术的评语,这一点评论者、作者及出版方是达成共识的。现在的失误的确是我们的问题,没有任何辩驳的余地,在此向本出于好意、现在却蒙受不白之冤的老赵及重点等人,表示诚挚的道歉。再次声明,参与本书的出版社工作人员未参与本帖的任何发言和回复,之后也不会参与,我们只想致歉。关于本书其他方面的批评和指正,我们非常欢迎,也会虚心接受。出版方与作者出版此书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广和普及这一较新的技术,并无太多功利的考虑,因此也未曾在书中出现任何“第一本”的字眼,以出版经验来看,这种新技术推广的图书,绝大多数并不盈利,甚至亏损严重,以后我们会更加慎重对待这类选题。

各位参考着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