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老赵看博客园首页

2009-03-21 21:00  Jeffrey Zhao  阅读(13744)  评论(175编辑  收藏  举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争论一篇文章是不是应该上首页成为博客园的一种流行。无论从任何角度出发,一旦谈起“文章质量”必然会有朋友会牵扯到“首页”(见《和谐社区,和谐技术》),然后动辄又抡起一句“你没有资格评论文章能不能上首页”。关于一些吵架的方式,逻辑方面的问题,有机会老赵再慢慢讨论,这次我们现在先来谈谈“首页”方面的问题,让老赵也掺和一下。

首先可见《博客园是个大杂烩么》一文,作者指出了几篇文章不应该放上首页,对此我有一些不同看法:

作者认为,以上的文章“与(.NET)技术无关”,应该发在其他博客,我不同意:

  • “SEO”与.NET无关吗?涉及到“网站开发”都无法摆脱SEO。
  • “项目展示”与.NET无关吗?项目展示可以增强交流,提出改进。
  • “技术图书”与.NET无关吗?这是学习技术的来源。

同样的,“业界讨论”与.NET无关吗?“团队管理”和.NET无关吗?博客园的确是专注于.NET,但是以.NET为“圆心”,“合适”的距离为“半径”化一个圆,可以涉及到各方面的内容。没有一个技术是独立存在的,也没有一个技术能够“仅仅”作为技术而生存的——现在连“科研”都要考虑“产业”了,不是么?

再者,博客园对于首页文章要求也很明显:“内容范围:.NET技术、Web技术、架构设计、项目管理、经验总结、业界评论。博客园首页是博客园最受关注的地方,对首页文章的要求是原创、经过自己认真思考并能给别人带来收获, 在发表到首页之前请考虑一下,这篇文章能给别人带来什么收获。”它并没有严格限制首页文章内容,但是要求内容是“原创、经过自己认真思考并能给别人带来收获”——好吧,现在的确也有不少“翻译”,不过既然“经过自己认真思考并能给别人带来收获”,那也就放宽一下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因此,“内容”不是问题,“质量”才是关键。但对于不同人群来说,对“质量”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可能对于普通人来说,经历了思考,尝试,弯路最终总结出来的一篇文章,来一位大牛就会觉得,这是难道不是业界早已讨论地泛滥,也有较好的结论的内容吗?因为思维广度和深度的不同,大家视野和视角不同,对一篇文章的评价也会不一样。同理,一篇文章是否对人有帮助也是难以界定的——“有帮助”是绝对的,“没有帮助”是相对的。

还有朋友提到了JavaEye,说它的氛围好,没有出现此类问题。其实那是定位不同导致,JavaEye不是一个BSP,它其实和CSDN是一类网站,做得是媒体,不是博客。可以说,博客园是以一个博客服务(当然博客园现在也有其他服务了)斗败了JavaEye的整站(两者的从流量比较)。从也就是说,从信息传递上来说,博客园比JavaEye已经领先一步,只是这种领先的形势目前遇到了一点问题,解决了问题就是好。

在我看来,博客园目前有两方面问题,一是没有界定何种质量的文章能首页的标准——不过根据之前的讨论,这似乎是个“无解”的问题。其次便是没有解决信息的聚合和整理。首页是博客园的聚合内容,也可以说是博客园对外唯一的接口(各博客算作是博主的接口)。一篇文章是否放上首页,直接影响到文章的浏览量和公开度。就我个人来说,如果一篇文章不放上首页,那么前3天的浏览量一般是4比1或3比1,这是巨大的差距。因此,如果作者希望自己的文章被更多人看见,唯一的,也是最简单的途径就是将其放上博客园首页。虽然从作者角度出发,不应该以个人喜好来影响大局,但是对于一个BSP来说,满足各博客及博主的需求也是必须之道。博客园是国内最好的.NET社区,没有“之一”,这点有目共睹。这是很好的资源,博主们也大都较为自律,因此虽然讨论不多,但是谩骂者也少。且不论这“和谐局面”是好是坏,但至少应该是个不错的基础吧。

最后想说,虽然我一直不赞同“提出意见时一定要提出解决方案”这种“严格要求对方”的做法,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可以给出一些自己的建议——例如有朋友提出Digg方案,也算是一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