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内IoT的展望

这个世界上让任何人最安心的,莫过于自己能够完全控制,反之什么都无法控制的,万念俱灰之下,最后只有自我了结。芸芸众生都是在这个之间徘徊,尽可能的去掌控,尽可能的去拥有,觉得能够安心,其实只是自由的内心被囚禁而自己看不出而已。

看似是一句废话,但是可以洞悉国内这一切的发生。

要说国内做IoT最有先天优势的,真莫过于阿里。阿里有自己的商圈群体,也控制了几家快递公司。倘若阿里希望从互联网走入实体的话,就一定需要几个核心因素,比如物流和硬件,当然阿里云自己已经有了,下面就是实体方面了。

但是问题是,这些芯片公司有用么?我个人的判断是,这些只会Tape Out买来的设计的公司,是没什么存在意义的,或者说,是可替代的。包括上海XX杭州XX等一坨公司。其实华为中性可以,但是这些公司主营通讯业务和制造,和真IoT交集没那么大。

简单来说,Amazon可以迅速的找Intel来做IoT,但是找ARM或者NVIDIA来做就压根没意义。前者可以搞定通讯以及相关所有的硬件,而后者只是做某个方面的芯片解决方案,这个是完全不一样的。

有个历史事件要回顾一下,阿里曾经想靠数据收编顺丰快递,最后当然直接就失败了。这个是必然,背后的动机,仔细品味第一句话。但是显然没成。

第三呢,其实阿里本身的业务,也就是一个销售平台,而IoT绝对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销售,还有许多关于实体工厂的升级。这个不好意思,阿里做不了,腾讯做不了,中国任何公司靠自己都无法搞定。

这个地方需要一个行业的SAP才能做完,而且这个IoT级别的SAP,会比SAP走的更远,覆盖面更广,软硬结合,这样的公司,直接和所有有需求的工厂和不同级别的公司合作来解决真正的客户问题,然后才有是什么物联网芯片、XX云之类的活路和舞台。

前面没有,直接来后面的,绝无可能。

posted on 2018-07-28 14:49  Bo Schwarzstein  阅读(3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