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随想

 

前天中午,东京下雨,凉雨霏霏,久违的凉爽,想起家乡40度的高温,默默想着这个如今气温也太夸张了,希望祖国人民好好躲避酷暑,毕竟身体还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生而为人,就得承受这种苦。现代人福报大,还有空调,换到以前还真是更痛苦。

现在住涉谷。涉谷什么地方大家都知道,CBD中心区,每天各色姿色不烦妆容精致妹子来来往往。但是我一直就问我自己的问题,为什么我就是对这些女生没有任何兴趣过。显然我了解我自己,我知道我要的不是这些色相。任何色相在定力面前,其实都会消失的无影无踪。华严经云,“于眼根中入正定,于色尘中从定出,示现色性不思议,一切天人莫能知。”。但是普通日本人,这个待人接物是非常模式化的,说是从小养成的礼仪也好,文化习惯也好,其实都是不用心的,所以大家其实都在应付,或者说,把心安住在这些表象。

我的人生会在这里终结么?我现在对自己说,一切随缘,会也好,不能也罢,尽形寿,度过这么一个阶段分段生死的日子。但是就是我的肉身能上月球了,又能如何?无间业不破,永远是生死轮回,也就是下辈子我可能又会喜欢脏乱差,可能我又投生到了国内继续这么个轮回,毫无意义。

当我打着伞走在人流中的时候,那个问题又出来了,这里有穿衣打扮最鲜亮,坐在饭店里谈笑风生的人,也有晚上躲在屋檐下,铺好睡袋的单身流浪老人?如今享受福报的人,明天可能一下子生意失败家破人亡,我们现在手里所有的一切,这个肉体的身体,一切都会坏掉,百年之后,都没有人记得我们,记得如今这个世界的状态?答案当然是不会。然后突然我领悟到了,从周遭过来过往的人,我体会到了这个业海,这个第八识的共同作用,塑造了如今这个当下的时空,以及无数的“我”。

我们的孩子也会死亡,孩子的孩子也会死亡,人人都在辗转轮回,所以生老病死只是个局部微观的状态。回到十二因缘,人人都在经历这么过程,不分男女老幼,因为时间在大尺度,哪怕只有三世,也是失去意义了,何况百千万劫。想到这里顿时万缘放下,其实真的是都是经不起推敲,连我们这个人身都是因缘和合而来,剩下的乱七八糟的衣食住行,又有何深远意义呢。当然我如今活在这个时空缝隙里,还是需要在有生之年尽可能的超越的,不然下一世又不知道去哪里了。

每个人的第六、七、八识,无时不刻都在蹦腾不息的运作。如今我来到这里,此时此刻,来自于我的往昔。如果当初我下定决心离开,估计我已经回国了。但是就是因为我回国了,经历过了事情之后,我还是选择在这里,这个是原因,但是不是根本。根本上来自于第八识中我往昔残留的习气和种子,比如我这个人喜欢安静,喜欢简单的社交,喜欢干净的地方,那么日本这里简直是正合我意——没有亲戚,没有朋友,市容干净,啊哈哈,俨然是正好符合了我的习气。

但是是不是我真的就爱上了这里?对不起不会,正如我不会喜爱也不会讨厌上世界上任何的地方。别跟我说美国多好,中国多差,什么大都会,什么田园,这个其实跟生死解脱来说,都没什么关系,反而是身心颠倒障碍。由此展开,不着相,在情景中不停的历练,回到那个大街上的美女例子,说实话,色相也就不存在了。

那么回到现实,我们自己选择的父母,我们从出生到现在所喜爱的人,跟我们存在关系的任何人,都是第七八识作用的结果。因为毕竟这世界上修行人几乎为0,所以生死凡夫都是被七八识牵引而走,所以在没觉悟前,一切都是安排,包括所有的起心动念;但是觉悟了之后,嘿嘿,还是照常吃喝拉撒,佛祖不还托钵出去化缘,但是那个时候已经不同。其实我这里说的等同于解释一些禅宗公案,因为我做这个事情,和其他人做,是不一样的,觉性在那边,和随着生活惯性的来进行,那个是完全不一样的。

许多人好淫,这个是人的轮回本性之一,因为好淫,外加如今通讯便利,这个勾搭就便利无比。所以说现代科技是魔业,往往就是如此,虽然大家都想做好事,但是可惜人性坏掉,什么都能拿来做让人心更加疯狂的事情,自然离解脱就越来越远。好旅游,这个可以归结为,好色相,好身触,本质上都还是攀缘,不会有任何所得,除了家里堆一些毫无意义的纪念品。这一点,想到如今国内小学教育,家长们纷纷送孩子出来见识,美其名曰游学长见识。说实话,如果人是个候鸟,飞来飞去,但是候鸟创造出任何的事情么,没哟,为什么,知识水平匮乏,意识能力等级低。其实人也是一样,看不透自己,看不透身边的世界,妄图外境攀缘,本质上都是缘木求鱼,生死轮回等着,因为很难有智慧发生,很难有证悟激发,缺增长了无数我执法执,最后还是谈不上解脱。

唯识学其实是非常高级的系统,其实是修行果地的知识总结,绝对不是上来就能学的。多年前尝试看《瑜伽师地论》,压根看不懂,因为对我而言,俨然就是个巨大的表,各种分类和等级,那么怎么用呢?现在回想看来,这部论是谁讲述的?弥勒菩萨。弥勒菩萨还是凡夫嘛?当然已经不是凡夫了。那么这本书找来,产生了一个问题。其实这部论,本质上都是知识,以及修行指导,甚至是字典,绝对没说不是修行本身。从我熟悉的编程技术上来说,更加类似于C++语言标准,而不是C++ Primer,它不教你具体编程,而是阐述整个系统,缺行法。那么问题来了,上来学唯识,哪怕整本论都背诵下来,又如何?因为如果心不起观照,去仔细的从日常生活中、修行体验中去验证落实,那么其实大脑里面学的都是知识,这个离解脱成道十万八千里。想起多年在上海的时候,有同修上来就跟我讨论唯识,现在我想来,其实是太早了,不知道如今他们修的如何了。

海云继梦法师说的非常好,横出三界效率最高,初禅之后直接证果不断前进。但是他没真正的考虑到,如今世界的人,能念个阿弥陀佛就已经是福报广大了,浑浑噩噩的众生,无论国内国外世界各地,生死凡夫满街都是。“阿弥陀佛”这四个字多简单,但是有几个人念的?压根没有啊。所以修行到了最后,退而求次,就成了净土,可惜净土恐怕如今往生的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如今的世界让人心太容易颠倒,外加意识形态,这个都是很难很难。但是回头说来,哪怕每天花一点点时间看经修禅,都福报无量无边。

我们生活在业海中,也就是意海,第六识一动,就立刻造业,同时第八识接受。这个过程其实是无时不刻的进行,所以如果顺着这个意识海而下去,那就是轮回。在业海中停住,开始反思,进而逆流,那就是超越和解脱。所以要不要解脱?嘿嘿嘿,就看各自自己了。

posted on 2017-07-28 20:56  Bo Schwarzstein  阅读(2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