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ert .NET 2.0 IL Assembler·译者序一 写在一稿完成之即

        从七月中旬开始,在家里整整四个月,直到今天,终于把这本书全部翻译出来了。开始还一边翻译一边去微软面试,后来发现,每次面试都要耗费我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以至于我的思路时断时续,到后来,我干脆不再去微软网站投简历,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IL的翻译和研究中。

        这四个月是个漫长而枯燥的过程,每天最多只能翻译十一二页——因为书中没有太多的代码和耳熟能详的现实应用而经常是大段大段的概念和陌生的IL术语。幸亏有施凡和刘彦博这两位IL专家,经常帮我解决一些翻译中的问题。

        这本书,Expert .NET 2.0 IL Assembler,共计19章厚达500页,估计我是第一个读完这本书的人。这么底层的技术,没有多少人会静下心来去研究的,尤其是外界还有那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所以,想让贾姐姐这样的家庭主妇去读这本书,不太现实。

        有人问:“为什么要花精力去研究IL?”我认为,研究IL能反过来帮助更深刻地理解CLR。又有人说:“这本书像天书,看不懂。”其实,我的建议是,学习IL之前,一定要先看明白Jeffrey Richter的《CLR via C#》;此外,汇编语言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栈上的大量操作。

        翻译完我倒是觉得,Expert .NET 2.0 IL Assembler一书的缺点是仅停留在对IL的讲解上,而没有涉及到C#与IL之间的联系,也就是C#是如何编译为IL的,而这恰恰是很多读者想了解的。但我想,作者Serge Lidin也是有苦衷的。首先,他只是微软IL Team而不是C# Team的;其次,C#编译器这一块毕竟是微软的核心机密,是要卖钱的。

        第一遍翻译并不意味着这本书就可以出版了,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1. 校对。尤其是要统一术语,并且制定一份术语的中英文对照清单。

        2. 为全书添加大量注释。尤其是汇编语言所涉及的概念,还有IL所对应的CLR概念。

        3. 为每章写一篇读书笔记,梳理出IL的知识脉络。

        4. 处理书中的图片和IL代码。

posted @ 2008-11-14 23:24  包建强  Views(1166)  Comments(8Edit  收藏  举报